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台湾绝非乌克兰” 涉台专家表态:美国背弃台湾是必然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01 17:47:39

华表


      华夏经纬网3月1日报道(黄杨) 针对近期俄乌局势,民进党当局及绿媒不断借机炒作,在岛内催生出“台湾等同于乌克兰” 、“今日乌克兰 明日台湾”的畸形论调。两岸涉台学者表示,这充分暴露出民进党当局甘当美国棋子,配合美国制造舆论,包藏其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在岛内反中抗中的祸心。

     南开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接受我网专访时表示,从乌克兰的殷鉴可以看到,民进党若是继续操弄“反中”、“抗中”只会将台湾民众推入险境,继续盲目“亲美”、“爱美”只会将台湾民众推上前线,得到的却是花钱买昂贵的无用武器、买伤身的瘦肉精猪肉,以及口惠而实不至的支持。

  而解套之道,唯有处理好两岸关系,寻求“九二共识”核心意涵的沟通基础,台湾民众才能免于焦虑,享有幸福生活。

  美国为自身利益出卖乌克兰,民进党当局却仍视而不见倚美谋独,对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士良指出,尽管美国也曾对台湾有过所谓“坚如磐石”的承诺,让台当局一次次吃了“定心丸”,但是美国连俄乌两国之间的战事都不敢介入,遑论奢望其“插手”中国内部事务。陈士良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的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一定会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台湾当局切勿再执迷不悟,再做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的美梦。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对我网表示,从1973年起,美国从越南撤军、伊拉克撤军、叙利亚撤军,到去年的阿富汗撤军再到现在的俄乌局势均体现了美国的所作所为往往是口惠而实不至,美国为满足自身利益而抛弃盟友的行为只会不断失去国际社会的信任。他指出,乌克兰、阿富汗和越南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尚且被美国用后即弃,落得下场凄惨一地鸡毛,而台湾问题作为中国的内政问题显然在局势上优劣得失则更加一目了然。“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如果一直执迷不悟继续一边倒式的投靠美国最终的下场就是从棋子沦为弃子,或许最惨的下场莫过于成为被美国卖了还继续帮美国数钞票的小丑”。

  彭韬认为,民进党既没有看清2014年乌克兰局势恶化背后美国的推手作用,也没有意识到所谓的“倚美抗中”不过是饮鸩止渴。事实上无论是作为北约东扩前哨战的乌克兰,还是布局第一岛链上的台湾,他们所谓的特殊性不过体现在能够有被幕后黑手美国的利用价值上,棋子与“弃子”的身份转化不过瞬息之间。

  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执迷不悟,那么可以预想到美国背离台湾是迟早的事,除非台湾当局能给美国带来巨大利益,否则那些效忠美国的傀儡都会留下来被人民清算,毕竟背叛祖国、阻碍国家统一进程的人终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而对于今日美国拜登派所谓的“代表团”赴台湾访问一事,台湾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刘性仁认为,值此俄乌紧张对峙之际,美国派出更具正统代表性的特使团,颇有与蓬佩奥有一别苗头的意味,虽可预见中国大陆反对态度,但美国仍不为所动,足见美国反中抗中仍是美国国内选举不可缺少的诉求与主张。

    此次美国赴台访团成员涵盖民主、共和两党的卸任高层国安官员,刘性仁认为,这表示美国对印太区域局势的高度重视,及美国跨党派对台湾高度共识的支持,但若美国听信民进党一家之言,忽略民进党刻意压宝美国国内选举的莽撞与盲动,势必会造成台美间更微妙的关系及中美新一波的角力。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