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把台湾问题“国际化”的图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29 15:42:09

拜登蔡英文


  近来,美国众议院通过2022财年“年度综合支出法案”。该法案有一项内容规定:“任何美国政府出资制作、采购、展示的地图中不得将台湾岛视为中国大陆的领土,不能用相同颜色来标注台湾岛与中国大陆”,这是美国有意把台湾与中国“分离”,即“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

  2021年由美国主办的“民主峰会”上,台湾被邀请参加。拜登政府正在评估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为“台湾代表处”的时机。美国还在联合国要求给台湾参与活动的地位,在世卫等国际组织中也频频发难支持台湾参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甚至对外声称,美国会支持台湾进入联合国系统。

  2021年,美日首次在“美?联合声明”中写入台海。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指出,一旦台湾有事,日美将密切合作。日本前首相公然叫嚣“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新版的《外交蓝皮书》以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做范例,日本对台战略走向清晰化。

  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名为《外来势力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的涉台涉华决议,称“台湾地区处于对抗中国大陆的舆论战、认知战的最前沿”,要求欧盟与台当局共抗中国大陆的信息攻击。

  美国更是怂恿立陶宛发展与台湾当局的实质关系,企图赋予台湾“准国家地位”,制造“一中一台”的恶劣先例。法国、捷克和波罗的海三国等国议会相继与台湾当局进行互动。澳大利亚政府更是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声称要“保护”台湾。

  众所周知,台湾法律地位问题已非常明确,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就从法律上很明确地界定两岸是什么关系。

  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上,始终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放在第一位,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所有国家,首先保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保持官方往来。

  中美建交后,美国一方面表面上口头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另一方面却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的两面派做法,给国际社会开了一个很坏的例子。

  美国拉拢西方国家以及日本想要把台湾问题国际化的野心,昭然若揭。美国为何不断把台湾问题推向国际化?

  一、美国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增加中国统一台湾的难度。美国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而台湾问题又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有力手段,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就是刻意在国际社会上制造两岸“一中一台”假象。在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上,美国常常从政治层面上,打着“民主”的旗号,说台湾是民主政治,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价值观相符合,打着保护所谓台湾“民主体制”的旗号,支持台湾享有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权利”,把台湾问题国际化,以此试图引起更多国家关注台湾,从而形成对大陆强大的政治压力,阻止大陆收复台湾,增加中国统一的难度。

  二、美国把台湾问题国际化,作为遏制中国大陆的手段。随着中国大陆的和平崛起,让美国感到压力而不能容忍,于是污蔑“中国威胁论”。美国对中国打压手段不可谓不重不多,遏制手段百出,比如对中国打贸易战、科技战、外交战、舆论战等等,但是美国好像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反而落个“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局。然而,美国朝野对打“台湾牌”达成某种高度共识,那就是“台湾牌”既好打又廉价又管用,用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非常好使。对美国来讲,台湾是其一张“牌”,而对中国来讲,是其核心利益,台湾对中美两国来讲,其“重与轻”是不一样的。

  于是美国变相地支持民进党当局搞“台独”,支持台湾问题国际化。美国大肆向台湾出售武器,把台湾打造成一个“刺猬岛”,让台湾打不对称之战,“以武拒统”;不断鼓噪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增加台湾国际关注度,混淆国际视听。美国的目的就是把台湾问题搞得越复杂,把台海搅得越乱,就能有效地分散中国的精力,打乱中国发展的步伐,遏制中国。

  三、美国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力图架构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合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发文指出,中国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已扩展到第二岛链,华盛顿须要认识到美国在这一区域已丧失主导优势。美国想要确保台海继续保持当前格局,就必然要从多方面同时推进,以弥补在军事层面上存在力量不足的问题,美国现在极力将台湾议题“国际化”。

  艾利森讲出了美国的真实意图,也就是美国围堵中国的能力特别是军事力量上的不足,让美国必须走“拉帮结派”的路线,以壮大其“力量”,联合更多的西方国家一起形成对中国的合围之势,那么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就是一种手段。

  美国等西方国家官员和主流媒体不断鼓噪,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不放弃使用非和平方式收复台湾的主张,就是对西方所谓“自由与民主”共同价值的挑战和威胁。因此,美国极力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就是联合更多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大陆形成围堵之势,把中国武统台湾这一中国内政问题,造谣成这是对西方共同的民主自由世界的攻击,鼓噪西方国家要一起支持台湾,阻止大陆武统台湾。这些都是美国及西方媒体惯用的对外的宣传与形象设置,就是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以此遏制中国。

  台湾问题“国际化”已经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侵蚀中国利益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将直接冲击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

  民进党当局奉行“台独”主张,紧倚美国这个“靠山”,当然希望使台湾问题国际化,以此寻求国际外围势力对其支持。民进党当局积极配合美国打“台湾牌”,甘当美国棋子,不断挑衅大陆,制造两岸僵局,使台海兵凶战危。然而,美台再怎样勾结,也难以改变祖国完全实现统一的大势。

  台湾问题说白了,就是因美国插手干涉中国内政而造成没有解决的问题。它不是什么“民主自由”的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有待解决的问题,它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法律问题。而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是依据中国法律之规定,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问题,是当代中国人的历史责任。

  美国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复杂化,那就是继续粗暴插手干涉中国内政,我们要与之开展斗争,采取有力的反制措施,并列出“反制清单”,打到美国的痛处,让其有所收敛。要像制裁立陶宛一样,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插手台湾问题是要付出重大的代价。

  当然对于岛内的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子,也要重拳出击。要依据法律公布更多的“台独”分子清单,采取缺席审判的方式,公布判决书,并进行全球通缉,终身追责,以此对“台独”分子进行震慑,从而在岛内建立更广泛的统一战线。

  俗话说,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美国之所以打“台湾牌”要挟中国,并以此遏制中国,关键是70多年来台湾问题尚未解决,成了美国掌控的一张“牌”。只有两岸实现统一,中国才能彻底摆脱因台湾问题而受到美国的牵制,中美关系才有可能走上“正常化”。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