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葛莱仪妄称“北京扭曲联大2758号决议”,警惕美开展“合法”介入台海叙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25 10:23:11

   作者 杨胜云 特约军事评论人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莱仪与“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庄宛桦24日共同发表报告,“检视”中国“如何扭曲联合国大会1971年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限制台湾参与联合国”。报告妄称,中国试图将2758决议重新诠释成以中方一中原则为基础,散播“联合国会员国通过该决议认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谬论”,并建议美国政府应“投入重大外交努力”,集结一群愿意挑战中方对2758决议诠释的“理念相近”国家,同时应通过游说,“避免中国籍人士在联合国担任要职”。

  在美方持续推进台湾问题“国际化”并妄图“组团”干预台湾问题的背景下,葛莱仪炮制这一歪曲2758号决议的研究报告,其冒头绝不是孤立的。

  拜登上台以来,其团队着力为打“台湾牌”炮制“法理”借口。去年10月份,美国务卿布林肯突然发表声明,强调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是“务实问题而非政治问题”,美方高级官员还妄称中国“滥用”联大第2758号决议。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法律意义和历史经纬十分清楚,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美国等少数国家提出的“双重代表权提案”成为废案。在遭到中方严厉的驳斥之外,美方并没有停止“翻案”活动。美方一边声称“不支持台独”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边又明里暗里组织开展旨在撬动“一个中国原则”的“刨根”行动。特别是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美西方舆论不仅大张旗鼓鼓噪“捍卫乌克兰就是捍卫台湾”,一些人甚至公然探讨和渲染干预台湾问题的“合法性”和“正当性”的问题。

  比如,美国五角大楼助理国防部长卡林在3月份的参议院听证会上声称,“如果中国(大陆)选择通过攻击来‘侵犯台湾的主权’,乌克兰对俄罗斯军队‘入侵’的顽强抵抗,可能成为台湾自卫的一个典范”。3月10日,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名为“外来势力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的涉华决议,要求欧盟与台湾当局共抗来自中国的“信息攻击”,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一个中国原则”的论述诬蔑为“假信息”。这几天,反华组织“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开始了系列串联活动,英国与立陶宛的一些反华议员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妄称“自由民主世界”只有“全力捍卫乌克兰,未来才有可能尽力保卫台湾”。英国议员、前保守党党魁史密斯还叫嚣,“如果中国(大陆)‘严重侵犯’台湾,英国将寻求对台湾提供支持”,“可以期待未来英国将在远东地区更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拜登签署的“2022财年综合拨款法案”禁止美国行政部门制作、采购或者展示不明确标识台湾地区与台当局所管理岛屿的地图,这是一个从行政层面开展“一中一台”“两岸互不隶属”叙事的恶劣做法,遭到了中国多个权威部门的严厉警告。

  必须看到,美国编造“合法”干涉台湾问题借口是一个系统计划,曲解和有意搅乱联大第2758号决议精神只是其中的一环,这个计划至少包括三类行动:

  一是编造台湾拥有“主权”的“国际法依据”。包括重新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强调“旧金山和约”的所谓“国际法效力“,曲解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葛莱议的这个报告就呼吁美方,应公开强调美国“一中政策”与中国“一中原则”的差异性。美国官员应清楚表明美国认知(acknowledge)北京所称的“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但并未接受(accept)中国(大陆)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

  二是在台湾问题上暗示国内法效力高于国际法。当前美国官方关于“一个中国政策”的表述包含“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在内,且故意将“台湾关系法”的位阶放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上。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解密对台“六项保证”电报以来,美众议院、参议院不仅相继将其列入法案,拜登更正式将其列入“一个中国政策”的三项内容之一,由于“六项保证”中有“未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其目的不仅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和履行国际义务之上,还包括承认所谓“台湾(‘中华民国’)主权”的险恶用心。美国安顾问沙利文即声称,美国对台和两岸关系政策的根本目的是确保美国“永远不需直接回答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的问题。由是观之,美国不仅致力于将其主张的“一个中国政策”取代一个中国原则,还旨在为未来武力干预台湾问题预置“法理上的借口”。

  三是着手炮制“一中一台“的“既成事实”。美国推动干涉台湾问题“合法化”的一大恶招,就是在国际上挑战“一个中国”框架。以前的做法上,台湾当局自内而外拓展“国际空间”,并为其谋“独”政策路线寻求国际支持,现在则是在美国的支持下,自外而内将台湾界定为“民主实体”,并以官方交往为路径塑造台湾的“准国家地位”。目前的一大威胁是,民进党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事实上制造了“一中一台”的恶劣先例。美台方面还正在着手推广立陶宛模式,在国际上尤其是欧洲形成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骨牌效应。

  前段时间,尽管拜登向中方领导人重申不支持“台独”,但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已成常态且为既有策略。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正在为干预台湾问题进行“合法化”准备。当前,西方舆论场大炒“捍卫乌克兰就是捍卫台湾”,葛来仪此时又抛出了旨在质疑2758号决议的“刨根”报告,来者不善,恶意扑面,必须引发高度警惕,并采取反制和预防措施。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