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新民调:拜登称美军会保卫台湾 五成一不相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21 16:25:25

  华夏经纬网6月21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6月份民调显示,关于美国总统拜登5.23东京谈话,“大陆如果武力攻台,美军会介入保卫台湾”,四成基本上相信美国拜登总统的承诺,五成一不相信。

  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在东京记者会上表示“一旦大陆对台动武,美国将会军事介入以防卫台湾,这是美国的承诺”。这是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以后,拜登首次明确的表达美国的立场,民调询问,“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在东京明确表示,大陆如果武力攻台,美军会介入保卫台湾,请问您相不相信他这项承诺?”结果发现,10.5%非常相信,29.9%还算相信,28.8%不太相信,22.1%一点也不相信,8.7%没意见、不知道、拒答。

106393967

  对于美军是否会介入保卫台湾,仍有五成一不相信。(台湾民意基金会提供)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换句话说,最新民意显示,四成基本上相信美国拜登的承诺,五成一不相信。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解读,这项民调传递了一个清楚的讯息,那就是,尽管拜登总统非常正式且坚定地表示“大陆武力攻台,美国一定会军事介入”,但相信他的台湾成年人仍相对是少数,多数人倾向不相信。

  游盈隆指出,近两年台湾民意基金会所做的5次调查结果,焦点都放在“如果大陆武力攻台,美军会不会协防台湾?”,虽然历次遣词用字有些微不同,但意思都一样,因此可以做有意义的比较。从整体趋势看,可以清楚看出,2022年3月台湾民众对“大陆如果武力攻台,美军是否会协防台湾?”态度出现180度大翻转,从原本高达六成到六成五的信心,突然掉落只剩不到三成五,而原本就存疑的人从三成上下一举飙升到五成五上下,单一最重要原因就是俄乌战争爆发。

  他表示,2022年5月23日,拜登总统的东京谈话是有重大宣示意义的,他表示“大陆如果出兵攻打台湾,美军一定会介入,因为我们对台湾有承诺。”拜登谈话后,最新民调确实显示,台湾民众对美军重要时刻会协防台湾的信心提升了,具体地说是增加4.1个百分点,而原本存疑的人则降低2.9个百分点,和2022年3月以前有天壤之别。

微信截图_20220621162350

  对于美军是否会介入保卫台湾,5次民调比较。(台湾民意基金会提供)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民调询问,关于蔡当局“为避战,不寻求正式独立”的政策立场,最新民意显示,三成一基本上赞成“因怕大陆攻打台湾,放弃追求台湾独立”的作法,但有高达四成八不赞成。不赞成者比赞成者多17个百分点。

微信截图_20220621162215

  蔡当局为避战,不寻求“正式独立”的政策立场,最新民意显示,三成一基本上赞成。(台湾民意基金会提供)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