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第三艘航母“福建号” 带给美军空前巨大的焦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3 17:45:50

福建舰1

大陆第三艘航母17日举行下水命名仪式,命名为“福建舰”。(新华社)

近日大陆“福建号”航母举行下水典礼,我认为最持平的解读应该是“这将从质量上提高解放军海军的实力并将军力平衡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改变。”

“福建号”航母采用平直通飞行甲板,配备2具升降机、3部电磁弹射器、采用电磁弹射起飞/电磁拦阻降落的方式运作。飞机在飞行甲板的动线与空间运用均作了优化规划,使得在运用电磁弹射器的情况下,可以让甲板的三个起飞点同时具备满载起飞的能力。这一改动让航母在执行编队攻击任务时出动节奏显著加快,执行作战任务时也能携带更多的弹药升空,提升舰载航空兵部队整体作战的持久性。

“福建号”满载定翼机可能达到50架左右。这一编组和“尼米兹”级和“福特”级航母略接近,虽然绝对数量上来看依然是尼米兹级占优势,但就机队组成而言,“福建号”和美国航母一样会搭配隐身舰载战斗机、固定翼预警机、舰载电子战机、直升机和无人机,在舰载机编组上已经与世界领先水平看齐了。我们判断在追求单波次放飞战机能力的情况下,“福建号”航母全攻击状态应会加强两架预警机、两架舰载电战机与24-26架战机。

最明显不如“尼米兹”级航母的就是燃料和弹药搭载量,虽然排水量与“尼米兹”级航母仅差10%,但航空燃料和弹药搭载量不到尼米兹级航母的2/3,“尼米兹”级航母可搭载1万吨航空燃料和3000吨弹药,但不需要搭载舰用燃料。“福建号”航母至少要装载7800吨舰用燃料,航空燃料只能搭载5800吨,弹药只能搭载2000吨,持续作战能力上更依赖后勤补给舰只,而且是成补给链的补给船队。

说“福建号”航母打击支队过不了第二岛链那是个笑话,但这个支队也绝非无人能敌,大陆对台“围点打援”的战略重点是在台海作战区包围台湾本岛,以逸待劳打击援军。而届时这个“援”军是声援(口头)还是敢接近战区的援助,还是未知数呢?

对美军而言,“福建号”在战斗力上与美军核动力航母的接近程度,带给美军的焦虑将会空前巨大。美军海上霸权的基石──美军航空母舰载机队的技术与战术优势,甚至有可能在共军新锐舰载机服役以后被追平。

而巧的是,一个专为反制解放军反介入/区域拒止的美军“英勇之盾-2022”实兵演习刚刚结束,美海军出动了两艘航母、一艘两栖攻击舰和琉球群岛的陆、空军参演。但是我认为美军希望在菲律宾海再创造一次航母对航母的大胜是绝不可能的了。未来解放军航母编队的战术、战法也绝对不会是美国“航母打击支队(CSG)”的复刻,可能会引用跨时代科技,采用前人未曾探索过的未知领域的全新军事思维。(作者兰宁利为台湾海军退役中将/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