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台海演练 与西太演训辽宁舰编队形成“包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12 08:24:48

东部战区

图:近日,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多艘舰艇组成编队,奔赴东海某海域开展多科目实战化训练,检验舰艇间协同作战水平,强化指挥员作战指挥能力。\东部战区

作者:张宝峰

据“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6日至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有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东部战区海空军或和正在台湾东北方西太平洋演训的辽宁号航母舰队进行协同作战训练,形成“包围”态势。这不仅是给予民进党当局等“台独”分裂势力威慑,也是对美日所谓“印太战略同盟”的一次有力反制。

根据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公布的航迹纪录显示,解放军8日共派遣两架军机进入台湾所谓“空域”巡航,包括1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卡-28”反潜直升机。其中,解放军“运-8”再度深入台湾岛“东南空域”。台防务部门声称,这是自5日以来,解放军军机连续第4天进入台湾岛东部空域。

此间,日本共同社亦发布文章称,6日在冲绳县石垣岛以南约170公里的太平洋上,再度观测到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日本防卫省紧急出动准航母“出云”号,进行所谓“信息收集与监视”。该报道还表示,辽宁舰航母编队已连续4天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形式为自东向西往台湾岛方面移动,引发日方高度关注。

学者:威慑“台独”分裂势力

另据外媒报道,部署在美海军横须贺基地的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已离开驻地。目前,台湾岛东部海域共有四支航母编队同时活动,包括解放军辽宁舰、美海军“林肯号”和“里根号”以及日本准航母“出云号”。有媒体分析指出,从美军航母动向推断,“林肯号”和“里根号”极有可能对辽宁舰形成所谓“夹击之势”。

据悉,“里根号”航母于去年10月完成支持美军从阿富汗撤离的任务后重返西太平洋,并从今年1月开始在横须贺港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选择性有限维修”。日媒分析,“里根号”本次出海或为短期返回性“试航”,预计之后才会长期执行所谓“警戒任务”。

针对解放军的一系列动作,有台湾学者认为,过去被视为“后方”的台湾东部已转为所谓“前线”,显示出解放军的动作较以往更进一步。不过,有大陆学者表示,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在自家国土范围内进行一些常规的演习和训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相关方面完全没必要大惊小怪。另有学者认为,解放军航母编队与军机同时现身台湾岛东部海空域,不仅是给予民进党当局等“台独”分裂势力威慑,也是对美日所谓“印太战略同盟”的一次有力反制。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此前曾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的“以台制华”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义不容辞。

护卫舰模拟敌袭 东海演练对空防御

据解放军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报道:近日,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景德镇舰解缆出征,奔赴东海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

“报告,发现小目标2批,识别为‘敌’海上小艇,方位××、距离××海里,向我舰高速机动。”景德镇舰刚抵达训练海区,“敌”情突至,刺耳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全舰立即转入战斗状态。

“机枪做好对海射击准备,自行组织抗击!”战位指挥员分析“敌”情后下达作战指令,作战指挥室内指控兵连续追踪、上报目标信息一个个闪烁的方位坐标被迅速转化为射击参数。

“右弦××度,距离××,开火!”副作战长张铭指挥机枪手率先展开攻击。刹那间,枪口火舌喷出密集的子弹直击目标“敌”情得以成功化解。

“报告舰指,方位×××,发现末制导雷达信号!”海上威胁刚刚解除,雷达又发现来袭的导弹信号,一场立足实战背景的对空防御演练随即打响。

“立足最复杂的‘敌’情‘险’情摔打锤炼部队,在真打实备的演训场上加钢淬火。”景德镇舰舰长宋家亮表示,此次海上训练围绕防空反导、反恐反海盗、综合攻防等多项科目展开专攻精练,有效检验了指挥员和参训官兵临机处置能力与快速反应能力,为部队遂行使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东部战区坚决反击美台勾连

2022年5月9日

“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9日发布消息,5月6日至8日,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

2022年4月15日

在美国六名跨党派议员正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之际,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力量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东部战区表示,此次行动是针对近期美在台湾问题上频频释放错误信号而组织的。

2021年11月26日

五名美国国会议员25日晚乘坐军机窜访台湾,解放军东部战区随即于26日组织海空兵力持续在台海方向战备警巡。战区新闻发言人表示,有关行动是应对当前台海局势的必要举措。

2021年11月9日

美国国会议员乘坐军机窜访台湾,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战区新闻发言人表示,行动是针对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严重错误言行和“台独”分裂势力活动所采取的。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