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多兵种联合实战化演练 解放军台海震慑美台勾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26 12:12:52

解放军军机

图:为了震慑“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解放军军机巡航台岛近年已成常态化。\资料图片

针对美台勾连频繁,解放军东部战区近日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25日指出,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天指出,美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分裂活动,不仅会给中美关系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也将使美国承担难以承受的代价。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亦回应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枕戈待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展开亚洲之行,推销打压中国大陆发展的“印太经济框架”,并声称“若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发起行动,美方会进行军事介入”。

施毅陆军大校25日表示,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这是对近期美台勾连活动的严正警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频频给“台独”势力壮胆打气,这是虚伪的、徒劳的,只会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美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

谭克非25日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搞“台独”是死路一条,支持“台独”也是一条不归路。美方多次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变本加厉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势必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

谭克非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就是针对美台勾连、根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枕戈待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给美“玩火”言行画红线

5月上旬,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5月6日至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对于台美勾联,东部战区5月中旬已宣示,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反制一切威胁挑衅。

针对近期美台接连不断的勾连活动,多位专家指出,解放军东部战区5月以来两次在台岛周边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与实战演练,这是对近期美台勾连活动的实质性警告,可以说是给美国“玩火”的言行划下红线。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我们现在的回应越来越有针对性和实战性。“要让美国看到,若踩红线,我们一定会有强硬的军事反应,造成的后果可能是美国不可承受的。”

军事专家宋忠平则表示,大陆是谋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这有利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福祉。

军事专家张元庆撰文指出,解放军这次实战化演练针对的就是美国和“台独”势力。近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可谓是频频拱火试探中国,并多次触及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解放军演练就是为了亮明中方的底线,以及守护底线的实力。

海军加强演习 提升区域拒止能力

对于解放军东部战区近日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演练,军事专家王云飞向香港《大公报》表示,与过去纯训练不同,这次演练是一边训练,一边带有战备警巡的任务,是一次针对美台勾连的军事行动,彰显了大陆在反对“台独”分裂和外国势力干涉的决心和能力,随着解放军在台岛周边的实战化演练强度增加,区域拒止能力将大大增强。

王云飞表示,美台勾连频繁,是在向“台独”势力释放严重错误信号、是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是在严重破坏台海的和平稳定。目前解放军海军也加强演习:本月22日,辽宁舰编队才刚通过宫古海峡返回东海;23日,杭州舰就穿越宫古海峡东出太平洋,预计接下来将在台湾东部会有一些战备巡逻和训练活动。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最近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动作不少,目的是要把台湾问题“国际化”。长期以来,美国以“切香肠”的方式,一步步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然而,在涉及国家统一的原则问题上,中方绝不让步,美方必自吃苦果。

解放军近期演练

多批次舰机常态化巡航

2022年2月,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力量、多批次舰机开展常态化巡航、警巡等行动,要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和谋“独”行径。对于2月7日美国宣布总额为1亿美元的售台武器计划,中方于2月21日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对长期参与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雷神技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侵权行为实施反制。

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

2022年4月14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一行窜访台湾。4月15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力量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

辽宁舰编队 远海训练

2022年5月初,“辽宁号”航母编队于“五一”长假期间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

海空常导等兵力演练

2022年5月6日至8日,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

多军兵种实战化演练

2022年5月下旬,美国总统拜登展开亚洲之行,声称“若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发起行动,美方会进行军事介入”。5月25日,解放军东部战区表示,近日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

专家分析

台湾学者张立齐:

美国总统拜登妄言要军事介入台海问题,明显是一种侵门踏户的行为。中国除了做好以战止戈的准备,也要具有高度的战略定力。“和”与“战”两手都要做好准备。

南京学者温天鹏:

解放军在台海周边演练实战化与常态化,将进一步有效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大陆方面更加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

台湾学者刘性仁:

解放军近日在台岛周边海空进行军演,显然与近期台美军事合作及美国总统拜登最近的谈话有关。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台湾媒体人黄智贤:

美国总统拜登已把台湾地区视成“国家”,妄称“保卫”台湾,公然支持“台独”。对于美国的挑衅,中国大陆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利益。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