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官员窜访台湾“双重挑衅” 中方强势反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1 10:54:33

作者:朱穗怡

中国大陆遏制“台独”、打击美台勾连,绝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日前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力量在东海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解放军此次行动显然是针对近日美国国会议员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乘坐军机抵台窜访的行径。这些年,美国一方面作出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一方面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极其虚伪、毫无信义。解放军厉兵秣马,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合情合理合法。

早前一度传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可能窜访台湾,但在中方表达强烈反对的讲话后,佩洛西宣布感染新冠肺炎而搁置相关行程,但美国国会几名议员仍到台湾窜访,并乘坐美军军机抵台。近年美方实施全面围堵中国大陆的策略,大幅提升台湾问题在美国对华战略中的地位,而加强“美台官方互动”是美国打“台湾牌”的重要一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2020年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副国务卿克拉奇曾先后窜访台岛,而克拉奇则是迄今窜台的最高层级美国官员。值得关注的是,美方不仅提升了窜台官员的层级,而且窜访的官员和国会议员还乘坐美军军机抵达,这根本就是“双重挑衅”。美方鼓动美台官员频繁互动,已是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军军机竟然还趁机降落台岛,极尽挑衅之意。这是美方以“切香肠”的方式一步步试探和逼近中方的底线。中方若不坚决反击,美方势必会进一步做出更为挑衅的行径。

近年解放军战机在台海附近演练已成常态化。为了进一步打击“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解放军近年多次组织海空兵力在台湾海峡进行战备警巡和海空联合演练,检验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水平。战备警巡是指警戒巡逻,表明解放军各军兵种全天候待命,做好应对复杂形势下军事斗争的准备,对“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形成有效震慑。

美国政客不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上的表述已经走样、走味、倒退,背离了中美建交时美方与中方达成的共识,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美方屡屡在台湾问题上抹黑攻击中国,渲染“武力攻台”,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由此可见,美国怂慂、鼓噪才是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所在,是美台勾连在前,中方被迫反制、反击在后。

美台勾连表演得再起劲,也将不过是中国统一进程中的几道杂音。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挠的历史潮流,不会因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而改变。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