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解放军环台岛实弹军演前所未见 台湾怎么因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04 09:29:31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2日窜台挑起两岸敏感神经,解放军宣布4日起将连3天在台湾周边6个海域展开军演。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学系副教授李其泽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解放军环台岛实弹军演前所未见,显然大陆也在以强有力的方式,回击佩洛西窜台,警告台湾的同时,也在探测美国的反应。

  李其泽认为,中国将台湾问题视为领土主权的核心利益,佩洛西既然侵犯到主权红线,解放军就把军演范围涵盖到台湾岛周边,以实际行动表示大陆有能力控制台湾的安全风险,从6个演习海域的安排来看,或许是在替将来必要时封锁台湾的军事演练,态势其实相当严峻。

  李其泽指出,无论佩洛西窜台是否为美国官方授意,中美都因为此事实质改变了台海关系,美国扩大了“以台制华”的运用范围;大陆则通过环台军演首度跨出台海,军事行动甚至进逼到台湾周围12海里,创造新的两岸形势。而就实质效果而言,解放军抢占军事行动空间,效益或相对显着。台湾的安全风则险随着佩洛西旋风式的短暂窜访落幕后,不减反增。

  佩洛西启动亚洲行,2日晚间窜访中国台湾,3日陆续拜会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及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并召开记者会,下午参访新北市景美人权园区,当天傍晚5点多离台。佩洛西此行牵动中美及两岸关系,解放军宣布4日起将连3天在台湾周边6处海域和空域进行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提醒期间有关船只、飞行器避免进入上述海域、空域,形同另类的“锁台”情境,影响台湾的海空运输。

  李其泽向香港“中评社”分析,两岸形势已因为佩洛西的窜访而出现实质上的变化,无论佩洛西的举措是否有美国官方授意,但基本上都已触及到所谓一个中国的红线,虽然大陆并未对佩洛西的飞机采取立即性的反制措施,但后续将进行的大规模军演也等同于改变了台海现况。

  不过,李其泽说,虽然美国此行看起来赚足了面子,向外界展示美国强权可以无视中国的威吓,进而增加打“台湾牌”的新玩法。可是美国在实质效益上,未必有收获,因为最主要的获益者是佩洛西本人,其在政治声望上可望得到英雄式的胜利,这对佩洛西个人的毕业旅行来说,相当成功;其次则是民主党的声量也会有正面帮助。但对于需要与中国交涉的白宫而言,后续则需要承受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甚至尖锐的后果,这对拜登政府而言,并非好事。

  李其泽指出,反而从中国大陆的角度来看,虽然未能成功吓阻佩洛西窜台,却有大斩获,解放军在佩洛西离开台湾地区后,立刻展开大规模的环台实弹军演,这是史无前例的情境。

  他解释,这次解放军针对台岛的军事演习是罕见的跨出一大步,越过台海,直接将军事部署于台湾北部、东部、南部外海,几乎等同于兵临城下的概念,直接压缩台湾的生存与安全空间。显然大陆打算以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来回击佩洛西,这是一种针锋相对,既然美国喜好以“台制华”、探测中国的底线,中国也藉由尖锐的军事行动试探美国的反应。

  他说,解放军以大规模军演反击佩洛西窜台,是经过精密计算的结果,美国会很头痛,难以定夺是否祭出军事回应或干涉,毕竟冲突可能一触即发,台湾方面也会绑手绑脚,若美国没有准备与中国大陆进一步冲突的打算,台湾地区可能也难以有所作为。尤其这次军演有个常特别严重的之处在于,南北各有部分军演范围已进入台湾12海里之内,根据经纬度换算,最近距离甚至只有10.79海里(约20公里),台军方面对解放军的演习如何因应?又或许是没有反应?这都会造成新的两岸事实。(记者方敬为/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