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度过“佩洛西危机” 台湾呢?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04 09:15:16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结束,在现实面,面对这次窜访产生的实质效应,台湾人民必须概括承受台海新形势的严酷挑战与威胁。

  风险与代价由台湾承受

  海面上有航空母舰打击群全程警戒,空中有战斗机群护航,全球超过50万人在网路追踪美空军专机行踪,佩洛西2日从马来西亚起飞,刻意绕过南海经菲律宾海飞抵台北,凸显了这是一次非比寻常的“国会代表团”出访,充满了风险与危险。事后更证明美国主流学界的关切与警告并非无的放矢,国会外交可能失控变成危机,更使原本就脆弱的两岸现状摇摇欲坠,这也是当前台湾安全环境最真实的写照。

  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政治领袖,“反中”政治色彩浓厚;再加上中美关系正处于建交以来最低点,美国不断掏空、模糊其“一中政策”,企图“以台制华”,佩洛西窜台是对中国“公然进行政治挑衅”,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第五次中美领导人对话中告诉美国总统拜登“玩火必自焚”,都是在警告美方不要一意孤行。

  但佩洛西仍高调搭乘空军专机窜访台湾地区,并进行一系列公开活动,包括拜会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参观景美人权园区等。她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所谓“我为何率领国会代表团访台”,声称“并不与长期奉行的对台政策相抵触”。以维持中美关系稳定为优先考量的拜登政府,最初有意劝阻,看到佩洛西心意已决,加上国内反中政治氛围,也只能允许,整个事件终于演变成更激烈的中美对抗。

  虽然国会及行政部门支持佩洛西的决定,但《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外交事务》等主流媒体与刊物分别刊登“佩洛西的台湾访问过于危险”、“佩洛西不明智访问台湾的损害必须予以管控”、“佩洛西想在台湾做什么?”等专文或社论,质疑佩洛西展现个人理念及所谓“对台湾的支持”,而罔顾可能的风险远超过象征性成果。

  佩洛西率领的代表团安然离开台湾,表面上看起来并没有发生任何安全问题,但窜台的结束只是真正风暴的开始。中国大陆或许目前无意开启与美国的战端,但面对台湾地区仍是占有优势,前所未有的反制措施无论规模与强度已超过1995、1996年的“第三次台海危机”,而一切风险与代价都将由台湾自己承受。

  两岸缺乏沟通对话机制

  解放军宣布,自4日起在台湾北部、东北部、西北部、东部、南部及西南部6个周边海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在高雄外海的演训区域离陆地不到20公里。这些演习尚不构成军事封锁,但台湾对外交通与连结必然受到影响,桃园机场已宣布这两天取消72航班,如未来演习“常态化”等同大陆全面升高武力压制,将冲击台湾安全,维持多年的台海现状面对空前威胁,国际观察家所称“第四次台海危机”一触即发绝非夸大之词。除了军事行动,外交抗议及贸易措施也同步进行。

  佩洛西窜台,台湾身为当事地主既无主导权,也没发言权,更看不到对台湾安全利益的评估,只是观望美国态度行事。而中美经过多领域、多层次的沟通,双方在第5次拜习对话建立了维持、深化沟通渠道、有效控管分歧等共识。在此背景下,大陆仅适度表态,佩洛西也强调是在“一中政策”前提下“访台”,双方都为对方保留余地。

  佩洛西结束访问,中美紧张对立可望舒缓,部分要归功于双方的沟通渠道畅通与管控分歧。反观两岸缺乏沟通、对话机制,未来要如何做好风险管理?(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