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留给台湾的课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04 09:21:30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这是1997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后,再次有美国国会议长率团来访;不同的时空条件,中美及两岸各方综合实力也有不同的发展,而佩洛西此次窜台所牵动对中美关系变化,以及对印太安全情势的效应更远甚于当年。

  从时空条件而言,为什么美国国会议长在多重压力下依然决定于此际窜台?首先还是要回到中美战略关系转变的大格局。中国在科技、产业、贸易、国际与区域治理,乃至于区域安全等领域的崛起,一方面让世人认识到,中国官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意欲平视世界的民族自信;另方面却也让美国认识到中国对美国的威胁。

  因此就国际层次动机而言,美国政界与社会对于中国的警惕已经成为美国政策圈的主流意见。为此美国正逐步强化与印太国家深化价值、科技、产业贸易与安全等领域的同盟关系。值此之际,美方更必须对盟邦展现姿态与承诺:美国的行动不会因中方的否定与施压而改变。

  就内政层次动机而言,美国国会期中选举将届,拜登与佩洛西所属的民主党处于劣势,民主党阵营更不能因为中国反对就改变了行动,以免被共和党乃至于美国社会批评:对中国示弱。

  就风险控管而言,毕竟中美双方各有待处理的优先政策,热冲突实非此刻首选。

  但我们也应认识到,佩洛西窜台期间,中方实施军演,形同封锁台岛;而美方则有5个航母与两栖登陆舰打击群部署在西太平洋警戒。3方空军空中接近,与佩洛西专机伴飞。另方面中美海军在台湾周边水面与水下部署的互动,也有可能因为高度接近而产生意外。(作者洪奇昌为前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