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是台海和平最大破坏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04 09:43:35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这绝非所谓的“个人决定”,背后是美国当局的纵容和支持。美当局意图以这种方式测试中国的容忍底线,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但这种背信弃义、挑衅中国的恶劣行径,绝不可能得逞,中国政府和全体14亿多中国人民也绝不会袖手不理,美国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正如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昨日所指出,“美方的霸凌嘴脸暴露于世,只能让各国人民愈发看清,美国才是当今和平的最大破坏者”。

  佩洛西窜台,有其个人的政治野心和利益考虑,也有美国国内政治局势演进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美国当局的对华挑衅和侥幸心态所致。事实上,拜登政府从未公开表明“反对”佩洛西窜台,相反一开始采取的是“默许”态度,而这种默许态度在8月1日则进一步转向“支持”。但由于这等于公然支持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当局不敢公开承认,于是又一次采取了狡诈的“模糊策略”,倒打一耙,意图将责任归到中国身上,这是极其无耻的表现。

  例如,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John Kirby)8月1日声称,“北京没理由将一次符合美国长期政策的潜在访问变成某种危机或冲突,或者以此为借口在台湾海峡及其周围增加侵略性军事活动”。同一天,在纽约参加联合国相关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称,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否进行可能的对台湾的访问将由她自行决定。他甚至这么说:“如果议长决定‘访问台湾’,而中国试图制造某种危机或以其他方式加剧紧张局势,那将完全是北京的责任。”

  强盗逻辑 背信弃义

  一个强盗到了别人家里肆意抢劫破坏,还要理直气壮称“我有这个权利”,这就是美国当局的“强盗逻辑”。美国当局的狡诈言论,根本经不起最简单的驳斥。佩洛西的窜台绝不是“个人行为”,而是美国当局的刻意为之,美国当局要为此承担一切后果。

  第一,美国政府的各个机构,包括行政、立法、司法部门,都应该执行美国政府承认和承诺的外交政策。美国政府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承认和承诺的外交政策。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乘坐专机窜访台湾地区,岂是什么非官方行为?

  第二,布林肯声称“以往有议长‘访台’的先例”,这又是另一种野蛮的狡辩。25年前金里奇窜访台湾地区,本身就已经违反了三个联合公报,这种错误行动不应构成先例,更不能成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错上加错的借口。如果按其逻辑,为何过去25年就再无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窜台?而美国总统数十年前也曾“访台”,那么现任总统是否也可以遵循这种“错误先例”?

  第三,40年前,美方就已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就一个中国原则对中方作出过庄严的承诺。近年来美方口头上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行动上不断的倒退,甚至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必须指出,中方从未承认而且坚决反对美方将“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塞入其一个中国政策表述,美方还违背仅仅与台湾保持非官方接触的承诺,不断提升美台接触的程度,并且持续加大对台军售。事实说明,美国当局就是中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阻挠者和破坏者。

  面对强盗的威胁和恐吓,“息事宁人”可以换来真正的和平?绝不可能!美方出于“以台制华”的战略,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蓄意挑衅中国,步步紧迫中方红线和底线。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面对美方罔顾中方反复严正交涉恣意妄为,中方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将是正当的和必要的。这也是任何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更何况中国是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对此,希望美方有十分清醒的认识。

  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外交部昨晚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佩洛西的错误言行,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外交部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者必自焚。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中方严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美国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主权,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甚至蓄意在台海制造事端。中国人民对此绝不会接受。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牠的有猎枪!”14亿多中国人民坚定支持中央政府的决定,700多万香港同胞也坚定地和国家站在一起,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美国要为自己一手造成的危机承担所有责任、付出沉重代价!(作者徐阳生/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