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反制佩洛西窜访台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04 09:11:44

  

  2022年8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明确表示是美国采取挑衅行动,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美国应该也必须为此负全部责任。(图片来源:外交部)

  据新京报报导,8月2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我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此外,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防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等都通过发表声明、谈话等方式,对佩洛西窜台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8月2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苏-35战机穿越台湾海峡。

  佩洛西一意孤行,不仅升高台海紧张局势、助长“台独”势力,同时也必将损害中美两国关系,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表明自身严正立场,采取一切必要反制措施,体现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以及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其实,这样的局面原本可以避免。自从7月19日媒体曝光佩洛西有意前往中国台湾地区以来,中国外交部、国台办等机构便已多次严正表态,坚决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同时,7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时也已明确警告“玩火必自焚”。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期在三大战区同时开展实弹演练和军事任务。这些都已清清楚楚表明中国态度。美国方面对此理应有清醒认识。

  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拜登政府担心佩洛西此行“可能会引发台海重大危机”。而白宫和一些国家安全官员也曾试图劝阻佩洛西。

  但显然,美国一直以来打台湾牌,试图“以台制华”的思维与行径,以及一些美国政客为获取个人利益而采取投机行为、进行政治赌博,导致了当前局面的最终形成。

  美国方面一再保证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并且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但现实却是,这些年来,美国朝野变本加厉地反覆操弄台湾议题,以“切香肠”的方式试图改变、掏空其“一中政策”。美国推出的所谓“涉台法案”、各种对台军售更是层出不穷。这些举动无疑是导致台海局势不断升级的重要原因,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稳定和发展。

  众议院议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是美国总统的第二顺位继承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佩洛西作为国会众议院议长,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承认和承诺的外交政策。其乘坐军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挑衅行径,绝不是什么“个人行为”“非正式”“非官方”所能掩饰的。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佩洛西的窜访行径已经严重损害了中美之间的政治基础,严重影响了台海局势稳定。

  同时,围绕此次事件所呈现出来的种种现实,亦说明美国内部无法协调统一的对外政策。其内部混乱的政策与缺乏统一协调,既是美国政治的悲剧,也在事实上成为加剧全球范围内各种冲突,使部分地区局势陷入紧张、引发不必要危机的重要因素。

  参照过去台海危机所持续的时间和影响,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影响绝不会在短期内消失。8月2日新华社受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湾周边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详细公布了所涉区域的经纬度。8月2日晚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

  毫无疑问的是,佩洛西的一意孤行,为台海局势与中美关系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作为美国众议院议长,这种不计代价、不考虑后果的行为方式是危险的、具有挑衅性的,也是愚蠢的,将进一步助长“台独”势力,使其甘当美国“工具”和“马前卒”,顽固“倚美谋独”,同时也将破坏台海局势稳定。这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因此,中国不可能放任这种行为,必然要予以纠正、反制、回击。

  这既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之举,同样也是对中美关系、台海局势发展进行必要的管控。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反制,才能让美国那些试图“以台制华”的人明白,这样的举动只会适得其反,才能让其明白,中国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上态度是明确且坚决的,中国有信心,也有决心应对到底。(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