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民进党网军全揭秘|实力堪忧的台军网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6-27 13:40:54

微信图片_20220606134326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自2017年7月至今,台军资通电军成立了5年,据报载,现已达6000兵力规模,是情蒐解放军的重要机敏单位。

  台军资电通军(简称网军)主要任务为电子作战、信息作战、网络作战及军线维护管理。虽然是第四军种,但仅设立指挥部,指挥官编阶定为中将,另外增加了参谋长、网络战联队长2名少将;预料未来指挥部政战主任、资通联队长、电战中心主任等3名上校职位可能提升为少将编阶,届时台军网军将有7名将官,达到军团级编制,直属“防务部门”管辖。

  将官制造机

  台军从1997年开始到2014年期间推动裁军,历经“精实案、精进案、精粹案”三个阶段的裁军,将官员额由近千人削减至393员,然后再调降为292员。

  本来部队逐级升迁自有其历练与渠道,就像一个筛子,会汰除较“小咖”、留下较“大咖”的军官,各人根据自己在部队的发展制定人生目标。

  现在台军成立了全新的网军部队,而且多了7个将官职缺,升迁的机会变大了。懂不懂网络作战或信息作战不重要,重要的是得抢到将官职缺。

  蒋介石为解决台海军内部派系问题,提拔陆军将领桂永清担任海军总司令,找一个不懂的人干他不懂的事情,台军是经历过的。虽然“网军”这个名词听着吓人,但名词不重要,重要的是多了7个将官职缺,可以安排许多人事。

  大概只要听过“网络”这个名词,就可以担任网军头子了。例如陈明通懂得情报工作吗?不是一样担任“安全局长”,类似案例多了。懂不懂不重要,重要的是“后台关系”硬不硬。

  7个将官员额还没全部搞定呢,有好事者开始清空障碍。一个6000人的部队,再怎么说也比兵员5500的宪兵还要多吧?更是比后备指挥部多了2000余人,两个单位各都有7个将官员额,好歹网军也要有这种规格!还有,网军平均每1500个官兵才有1名将官,比例较陆海空3个军种低很多……

  军团的编制,却没有军团的责任

  以目前公开的组织编组及任务,网军在平时统合台三军部队网络、电子以及资通平台等三大领域,执行网络空间安全维护、电磁频谱侦调查及指管系统建立与维运之责,以利支持台军资通安全紧急应变,确保各项指管系统畅通。

  一旦进入到战时状态,除了执行台军资通安全防护的既有任务外,还需协防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台网军编制达到军团级别,直接归“防务部门”管辖,但五大作战区却没有网军。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若在战时各作战区网络与通信被切断怎么办?

  目前我们所知对于网络电磁频谱战的打击对象包括:电磁与网络设备、电磁信号、虚拟空间和认知层。

  打击硬件是在有形的物理空间中,使用各类炸弹、反辐射导弹、定向能武器(例如激光武器、微波武器或电磁炮)、电磁脉冲弹等武器,以硬摧毁方式打击台军通信线路、网络节点等关键性硬件设备。

  打击电磁信号是在无形的电磁空间中,运用通信对抗、光电对抗、雷达对抗、导航定位对抗等电子对抗装备,对网络传输频道中的有线、无线信号进行干扰、压制和遮断,从而影响信息的传递和共享。

  打击虚拟空间就是采用网络战手段,运用病毒、木马、逻辑炸弹、蠕虫等“软杀”武器或黑客攻击,秘密地插入、删除、篡改网络空间中的信息,破坏信息的完整性、可控性、保密性和可靠性,使敌方无法有效利用网络。

  认知(灰区)打击是经由网络和媒体,运用欺骗、诱导、威慑等方法,攻击敌方的心理防线和信念,从而影响敌方的判断、情感和意志。

  而且许多打击都是针对基层部队,急需要上级单位(作战区)的支援;但是在关键时刻却找不到人,因为作战区根本就没有网军,更不可能跨过作战区和军种司令部,直接找上“防务部门”网军,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部队被歼灭。

  人“笨”、机器也“笨”

  传统台军基层军官对于网军实在是感觉平淡,要让他们理解没有烟硝味、超越传统领土疆界的网络电磁战争,显得特别艰辛。

  近几年由于本岛政治化情形严重,真正会引起官兵关注的,反而是这种单位的目的:究竟打击的目标是“网内”、还是“网外”?又或者只是延续着“精X案”的老剧本,继续上演着换汤不换药、换块招牌又晋升一堆将官的戏码?

  其实,台军的组织调整一直陷入恶性循环的路子,这些战斗支援部队竟然也变成了“独立军种”,但又看不出实质战斗力能力。所谓的网军其实是从原本的军团通信群整并,干的还是原来的差事,一般兵科(步兵、炮兵、装甲)出身的旅级以上指挥官,根本不会对这一块有所尊重。

  人“笨”也就算了,还不肯相信机器,那真的没治了。不是人不信任机器,而是台军的机器也很“笨”。

  在发展网路作战方面,首先是超级电脑建设,用以争夺网络控制权,具体而言,就是控制敌方电脑网络和通信系统。超级电脑运算能力很强,网络作战能力也很强。

  军用超级电脑不只是放放病毒而已,还要能够达到下列4个目标:第一,监视敌方传感器(包括雷达或其它探测器)所捕捉的情报。第二,控制敌方网络,规避并误导其传感器。第三,入侵敌方数据链系统,例如海空作战平台或战略导弹发射基地。第四,黑客攻击敌方电子频谱和网络。

  在另一方面,除了展开攻击,还得保护己方的信息空间,同时寻找并修补漏洞,拒绝敌人使用该领域。

  这些超级电脑能够为部队提供实时的网络空间景象,而且还集中管理、分析、控制入侵网络的对象,并为网络武器寻找对方的漏洞。

  通过对特定网络或网络组件的监视和标示,超级电脑还能够评估和确认在关键组件上的活跃或非活跃攻击,例如模拟或评估某个节点被摧毁对整个网络影响、攻击、情报搜集、监视侦查,或者打开敌人网络漏洞以利渗透。

  超级电脑是网络战核心中的核心。2021年,台湾超级计算机“台湾杉3号”每秒浮点运算速度为2.7兆次,排名世界第96位。而在2010年,中国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已达2507兆次,2018年神威超级计算机更达10000兆次,差距是天与地。台军有了这些“笨人”与“笨机器”,实在看不到未来网络作战的前景。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