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台最美办公楼” 新北古迹如今破败不堪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06-30 11:04:53

参观民众惊讶大门旁窗框毁坏却未见修缮。记者李定宇/摄影

日据时期拥有“全台最美办公大楼”美称的三峡庄役所,随着时代演变如今变身历史文物馆并列为新北市定古迹。日前民众前往参观,却发现正门窗框毁坏却未修缮,建物内也多处渗水、壁癌,批评列为古迹也未见细心维护,三峡公所则表示正进行修复及再利用计划,通过审查即可进行修缮。

1929年完工、已有93年历史的新北市三峡历史文物馆,2018年时被新北市列为市定古迹,前身为三峡庄役所,即为日据时期的公所,由于三峡早期河运兴盛,当时因此兴建此建物,大楼完工并获得“全台最美办公大楼”美称,随着时代演变成为三峡镇公所、清洁队等用途,现今则为三峡历史文物馆,免费供民众参观。

不过这近百年的建物,虽然被列为市定古迹,但如今破损、毁坏随处可见,日前民众前往参观发现正门旁的窗框已毁坏却不见修复,内部门框、墙壁也多处毁损,惊讶被列为新北市定古迹的建物,却未见细心维护任其持续败坏,批评市府未用心管理。

由于古迹受文化资产保存法及古迹修复及再利用办法所规范保护,古迹若需动工修复,需经文资审查委员会核准,建物管理单位三峡区公所2020年花费150万元(新台币,下同)请建筑师拟出修复报告、预计花费3896万元对建物进行整体翻修。

但去年12月报告送进新北市文化局后,因审查委员对于修复报告有诸多疑虑,包括要求补充修复沿革、检讨建物潮湿原因、排水问题说明等,报告因此被4度退件,古迹审查委员细心审查报告的主因,即是维护古迹原始风貌、永续保存历史建物。但也因报告未能通过委员审查,因此建物迟迟未能进行修缮。

三峡公所对此表示,因审查委员与建筑师有不同见解,因此建筑师需持续调整报告内容,表示蓝染节活动即将展开,将利用活动呈现建物美感。新北市文化局表示,该建物由三峡公所办理修复或再利用计划,完成后据以办理后续修复工程。民众反映窗框损坏情形,已邀集文资审议委员于7月5日勘查处理。(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