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一平浪镇——滇盐之乡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11-10 13:33:36
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一平浪镇——滇盐之乡

元永井盐洞。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有关云南省禄丰市的报道,介绍了一平浪镇盐业的发展历程。

  报道指出,禄丰市位于云贵高原中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其西部的一平浪镇矿产资源丰富、历史古迹众多、民族风情浓郁,被誉为“滇盐之乡”,当地“移卤就煤”工程对云南盐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晒盐篷。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晒盐篷。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厨中百味盐为首”,道出食盐在古今百姓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一平浪盐矿的矿区元永井,自明洪武年间开采以来,一直是云南原盐的主要产地之一,其以柴薪为煎盐燃料的作坊生产沿袭了数百年。直至上世纪初,柴源燃料殆尽、盐价倍增、盐荒加剧。

  1931年,张冲出任云南盐运使管理盐务,为振兴云南盐业,出巡原盐主产区,深感旧式煎盐方法非改不可,随即在井场附近寻煤代柴。经过深入踏勘,他发现毗邻一平浪的干海资等地有煤藏,而元永井产盐区的自然地理位置高于一平浪,且溪水也经元永井流往一平浪,遂拟就“移卤就煤”方案,引元永井卤水到一平浪就煤煎盐。

“移卤就煤”工程元永井办公楼旧址。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移卤就煤”工程元永井办公楼旧址。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为促成此事,张冲辞去云南盐运使职务,自任工程督办,亲自主持“移卤就煤”工程。整个工程广义包括采矿制卤、卤沟输卤、提硝制盐、供应销售、交通运输等环节。1932年至1938年间,克服当时技术落后、资金不足及地方势力百般阻挠等重重困难,建成了元永井矿区到一平浪20.5公里的陶釉输卤沟,在一平浪建厂煎盐,一平浪盐矿由此而诞生,也因此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如今,20.5公里的“移卤就煤”工程遗址仍在,是游客到一平浪镇必造访之地。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