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通胀积重难返 激进加息以邻为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01 22:50:39

  (评论员 张迎春) 近半年以来,美国物价飞涨,民众叫苦不迭,抑制通胀已成为拜登总统最头疼的问题。在今年两次加息都事与愿违之后,当地时间6月15日,美联储“困兽犹斗”,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至1.5%至1.75%区间,创下了自1994年11月以来单次加息的最高纪录。如此激进的加息幅度,令国际社会忧心忡忡,唯恐美国又开始了对于全世界的新一轮“韭菜收割”。

  长期以来,美联储将衡量商品和服务价格的CPI指数控制在2%的政策目标以下。根据经济规律,CPI涨幅达到3%即被视为通货膨胀警戒线,3%-5%之间是温和型通胀,而CPI一旦超出5%,则预示着通胀已经趋于恶化。进入2021年后,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美国CPI增速开始失控,逐月升高。

  而令人诟病的是,此前,美联储一再淡化通胀风险,曾经多次表示,疫情之下经济复苏带来的通胀升高只是短期现象,当美国经济全面复苏,通胀将随之缓和。然而,从去年秋季到今年第一季度,通胀并未像拜登政府和美联储预期的那样显着回落。在被连创纪录的通胀数据反覆打脸之后,美联储不得不承认,继续用“暂时性”这个词概括通胀情势已是自欺欺人。

  今年3月17日,美联储终于亡羊补牢,开启加息序幕,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0.25%-0.5%区间。这是201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加息,被视为零利率政策已正式告终。但由于物价升幅未受遏制,美联储不得不在5月4日加息50个基点,创下2000年5月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加息动作越来越猛烈,将美联储对于严峻通胀形势的忧虑暴露无遗。

  然而,美国劳工部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物价延续超预期上行态势,CPI涨幅惊人,达到8.6%,继3月以来再创40年内新高。这一数据如同震撼弹,给市场带来极大震动。

  其实,通胀不断飙高,美国当局货币政策失当难辞其咎。2020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遭遇断崖式下跌,衰退程度甚至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多轮上万亿美元的纾困或振兴方案。

  可以看到,美联储基本上达到了救市目的,美国经济在西方世界里一枝独秀,但“大水漫灌”的纾困方式,尤其是无上限的货币发行,既导致流通领域货币过多,又拔高了美国民众的消费能力,而企业生产复苏跟不上消费回暖的步伐,有效供给不足,造成供需严重失衡。

  众所周知,提高利息是控制通胀的一大“法宝”,可以减少货币流通、促进资金回笼、抑制消费需求,从而平抑通胀。美联储身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央行,其货币政策大转弯、激进加息无疑会给世界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带来严重挑战。

  分析人士警告,美联储前期犹豫不决,种种不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美国面临40年来最严重通胀局面,美联储不得不在加息“下猛药”。外界也观察到,美联储连番加息正在引发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入美国,给一些经济结构薄弱的新兴市场国家造成经济衰退、财政困难、本币贬值、通胀上行和债务风险等等破坏性影响。

  必须指出,由于全球大部分贸易都必须以美元进行支付,调控美元利率、凭借美元回流机制“收割”别国经济成果,已是美国惯用手段。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从不为他国切身利益着想,放任其经济政策的负面效应继续外溢,给世界经济增添新的风险。难怪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眼中,美国货币政策已经是影响其金融稳定的最大变数。

  而且,由于美国通胀难题并非单一因素导致,供应链瓶颈、制造业衰落、劳动力短缺等等问题盘根错节,因此很难在短期内得到缓和。而美联储政策手段有限,仅仅依靠收紧银根,显然治标不治本。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大幅加息又会抑制经济增长,美联储如今已经深陷两难困境。目前看来,美联储面对着“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夹击,货币政策料将反覆摆荡。如果通胀继续走高,大幅加息恐难避免;如果经济下行压力过大,则会相应放缓加息步伐。美联储什么时间再度加息,全世界都在密切观察。(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