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在台海祭出冷战思维 北约要将台湾“乌克兰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04 15:04:33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蔡裕明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峰会通过时隔12年的“新战略概念”,有史以来首次提及中国大陆,对于中国大陆在国防建设、经济政策、技术发展等领域多加指责,北约秘书长甚至把手伸到台湾。中国外交部响应,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坚决反对北约干涉台湾问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博格6月29日表示,虽然中国并非北约的敌人,但构成严重威胁,“霸凌”台湾等邻居。

  另一方面,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上,英国外相特拉斯强调中国威胁的同时,也再度提及台湾。眼看中国在经济上和军事上持续扩张影响力,特拉斯担心,中国可能从俄乌冲突中“得到错误的想法”,导致一场“灾难性的误判”,例如以武力拿下台湾。

  “新战略概念”指俄罗斯是对北约联盟“最直接的威胁”,中国则构成“系统性挑战”,又提及台湾议题,显然北约是想把手伸到台海,就连地理和历史上与台湾距离甚远的英国也想在台湾议题上插旗。

  英美大唱双簧伸手台海

  英国在脱欧之后,正寻求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机会,对台海问题更是频频发话。特拉斯在受访时再度谈到台湾,表示西方必须从乌俄战争中的错误学到教训,并应用在台湾上,确保台湾受到防卫,她并提到要 “保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强调,美国“支持台湾建立不对称防御能力”。台湾代表团才刚刚结束赴美参加的“台美高层军事安全与战略对话”(又称为蒙特瑞会谈)。会中传出美方建议台湾全力投资“不对称”武器,放弃对战机、军舰等大型载台的采购。而在此之前,台军包括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等3项武器采购案,即遭美方以不符合“不对称战力”原则否决。

  由此可见,特拉斯的说法也充分展现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

  另据英媒《金融时报》报导,英美高阶官员早在3月即首度开会探讨台海冲突的应变计划,可见两国在“针对中国”方面合作早有预谋。

  而此次由英国领衔,与美国所领导的北约相互唱和,让英美意图带领欧洲插手台海的态势台面化。接下来北约势力将进一步扩张到欧洲以外的区域,尤其目标瞄准亚太,试图把欧洲集团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这种作法恐将进一步影响台海局势。

  北约欲将台海乌克兰化

  北约公布的“新战略概念”中最严厉的措辞指向俄罗斯,并不令人意外,然而提到中国大陆的部分过为牵强,因为2010年所公布的战略文件里并未有对中国大陆的讨论。

  其实在马德里的北约峰会开幕前甫结束的G7公报里,“中国”一词就出现了14次,再度刷新史上纪录。北约峰会循着相同的路线,于“新战略概念”中剑指中国,自原本理应关注的议题中出走,极力向中国挑衅,明显是顺应美国施压中国,试图与美连手突破区域稳定,破坏亚太秩序、特别是台海现有的和平状态。

  现今全球性难题日益突出、特别是欧洲地区面临紧张状态的当下,西方最高规格的两场峰会竟然将本该可以是重要合作伙伴的中国作为敌人来对付,甚至以台湾的安全议题提出挑衅,其操纵地缘政治的用意可见一斑。

  依照目前美国对于台湾防御的作法无疑是要引导台湾防务 “乌克兰化”,也就是以地面防卫取代以往的制空、制海、反登陆,反映出美军本身战略思维向 “不对称作战”转变的趋势。

  表面上来看,西方国家有意确保台湾的防御能力,但依时间点而言,这些国家支持台湾的目的仅是为了对付中国大陆,让台湾沦为筹码,甚至可能依循乌克兰模式,比照 “大伙儿场边摇旗吶喊但绝不参赛”方式办理,用牺牲台湾人民的身家财产来达到制衡中国大陆为目标。

  乌克兰的惨况,美国与北约都难辞其咎。一旦台海发生冲突,在缺乏及时并充足的军事外援的情况下,台湾必先受害。北约不鼓励台湾追求和平以避战,反而挑起输出冷战思维,复制阵营对抗,这种插手亚太事务、破坏地区和平的行径终将导致失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