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知名学者邱毅大理“文化寻宝”:赞叹银器工艺 盼将银器文化带回宝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11 08:41:39

  华夏经纬网7月10日讯(记者 杨洋) 为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共同找寻海峡两岸及云台两地文化联结,7月10日,2022云台文化寻宝暨台湾大V云南“寻宝”系列活动在云南大理启动。包括台湾知名学者邱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在内的20余名两岸嘉宾,共同参访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鹤庆县,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共叙两岸情谊。

  新华村银器工艺享誉国际 台学者与非遗传承人交流创作故事

  “云南银饰看大理,大理银饰看鹤庆新华村。”鹤庆县新华村被称为“中国银器第一村”,银器工艺享誉海内外,在云南白族银器艺术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鹤庆县新华村被誉为“中国银器第一村”

  当天,大家来到新华村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获评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寸发标大师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分享其代表作品《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九龙壶”等的创作故事。

寸发标所创作作品名闻海内外

  寸发标生于鹤庆县新华村的一个银匠世家,是寸氏银器制作的第六代传人,年轻时随父亲学习金银器制作工艺,成为走村串巷、走南闯北的“小炉匠”,足迹踏遍四川、陕西、贵州、广西、西藏等地。回村以后,经过上百次的工艺实践,“九龙壶”系列成功打造并惊艳世界,获得国家专利。其后,他又设计开发出了“九龙火锅”“九龙桶”“九龙烟筒”等系列银器产品,并多次荣获国家和国际级金奖。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

  2017年,寸发标历时四年多完工的《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参加了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和2019年祖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被国家民族文化宫永久性收藏,入选为国家国宝型系列之一。

  邱毅惊叹大理银器技艺 盼民族文化永续传承

  新华村是个“小锤敲过一千年”的历史文化悠久的村落,其银饰纹样、工艺都经历了上千年的传承才逐步演化至今,其巧夺天工令参访成员们惊叹。

台湾知名学者邱毅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寸发标交流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赞叹新华村银器技艺传承,他说,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把云南的银器文化带回宝岛台湾,促进岛内民众了解民族文化瑰宝,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他期盼,未来两岸的年轻人能共同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

  接下来,系列活动还将赴剑川、喜洲古镇、洱海生态廊道和昆明等地,持续至7月16日,将把云南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民族文化、文化旅游产业、文化保护等情况向两岸同胞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积极营造“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浓厚氛围,展现云南多元灿烂的民族文化的同时,推动云台两地文化交流,推进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