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中方再次对美拉清单 中美关系发生新变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7-12 11:19:46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9日在印度尼西亚峇里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谈时向美方提出4份清单,这是相隔一年后中方再次对美拉清单。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敦促美方切实认真对待中方清单,以实际行动兑现总统拜登和美国政府所作的承诺。

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2021年7月26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天津会谈;当天下午,王毅同舍曼举行了会面。期间,中方向美方提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

“过去,往往是美国人给我们拉清单、提要求,然后中方作出反应;而现在,我们在跟美国人提清单,说明我们正在以一种更加主动、更加进取的姿态处理中美关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当时这样评论中方对美方拉清单。

中美关系要么缓和,要么双方都将面临巨大的风险,相信中美双方都已意识到这一点。王毅9日与布林肯会谈之后,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认为,对比先前几次外长会,这次中方对美方的警告更细致,也是用语严厉程度最高的一次,其中“死胡同”等一系列表述意味双方已走到接近摊牌的地步。

外界留意到,布林肯与王毅会谈时提到“六不”,包括“美方不寻求对华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挑战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不寻求围堵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寻求改变台海现状”。双方皆表示会谈具有建设性,这将为日后中美最高领导人的会面铺路。

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认为,中美关系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近期两国高层间密集的会谈表明,拜登政府已经意识到继续施压、围堵中国的策略幷不起作用,他们如今打算后退一步,看看能否采取些不同的措施。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因为美国一贯说一套做一套,两面三刀,中方不会轻易相信美国人所说的话,会听言观行。中方对美再次拉清单说明,中方继续以一种更加主动、更加进取的姿态处理中美关系,该合作的就合作,该斗争的坚决斗争。中方清单每一项都详列在案,未来会以此逐项检验美方的行动,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