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云台文化寻宝走进沙溪古镇 探访茶马古道重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12 13:02:21

  华夏经纬网7月12日讯(记者 杨洋) 2022云台文化寻宝暨台湾大V云南“寻宝”系列活动7月11日走进剑川县沙溪古镇。在《徐霞客游记》中,这里被描述为“鱼米之乡”。如今的沙溪古镇是剑川知名的旅游景区,在古时它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繁华重镇。

沙溪古镇

  剑川是滇藏茶马古道重要节点,沙溪古镇则是必经之地和重要驿站,各地马帮和商贩在此运输或交易茶叶、马匹、布匹以及食盐等货物。

马帮之兴

  古镇中伫立一座佛教寺院——兴教寺,其历史悠久,建于明朝永乐十三年,比北京故宫博物院建成时间更早。它被视为“马帮的精神支柱”。马帮文化是在云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历史条件、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独特文化。马帮是货物运输中形成的职业团队,赶马人长年累月出门在外,在茶马古道的深山丛林中穿梭,历经艰辛和危险。因此,赶马人在兴教寺祈愿平安、寻求庇佑。

  这让台湾著名学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联想到岛内信仰的妈祖文化。妈祖是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传统民间信仰,“汉族民间在海上航行要先在船舶启航前祭拜妈祖,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在船舶上立妈祖神位供奉。”邱教授有感而言,“两岸同文同种”。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还与剑川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增旭对谈

  此外,邱毅教授还与剑川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增旭交流了电影《五朵金花》经典桥段及台湾流行歌曲《外婆的澎湖湾》的幕后故事。在云台文化交流中,民歌起到重要作用,《五朵金花》片中歌曲来自白族歌曲,在岛内也广为传唱。

  近年来,云南与台湾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开展了“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云澎旅游文化交流、云澎端午节网上直播、山海情深-同心同梦“彩云南·澎湖湾”民俗风情摄影传统服饰展等一系列活动,云台交流日益深化,不断厚植两岸同胞亲情友谊,展现两岸同根历史和同脉文化。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