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溪-1”暂停供气 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更慌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7-12 17:20:40

欧洲国家认为,俄国将天然气供应当做武器,藉此报复西方支持乌克兰的行动。图/美联社

    欧洲国家认为,俄罗斯将天然气供应当做武器,借此报复西方支持乌克兰的行动。图/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北溪-1”开始进入为期10天的年度检修期,暂停输气,这意味着此举将加剧欧洲市场天然气短缺。鉴于当前俄欧关系紧张,欧洲国家担心俄方会彻底切断这一重要管道,欧洲或将更加面临能源供应短缺、价格高涨局面。

  “北溪-1”暂停向欧洲供气

  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称,7月11日莫斯科时间7时起,暂时关闭由该公司负责运营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两条线路,以进行常规维护工作。

  俄罗斯通过这两条线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预计常规维护时间从7月11日持续至7月21日,维护工作包括检测机械部件、自动化系统等。

俄新社:“北溪”管道停止供应天然气

俄新社:“北溪”管道停止供应天然气

  去年7月13日至23日,运营商也曾对该天然气管道进行为期10天的检修维护。

  6月中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称,因德国西门子公司未及时向俄方交付送修的气体压缩机组等原因,俄气被迫缩减“北溪-1”天然气管道输气量。

  加拿大方面7月9日宣布,应德国请求,该国同意归还德国西门子公司送修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部件,气体压缩机组可能于7月中期从加拿大发运。西门子公司表示,正积极开展下一步的正式批准和物流工作,包括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进出口监控程序,以使其尽快送达使用地点。

  欧洲“气荒”加剧

  俄乌冲突之际,俄方此举在欧洲引发强烈担忧。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多国担心,俄罗斯会在维护期过后永远地关闭天然气阀门。若真如此,欧洲因制裁俄罗斯而遭反噬的苦果,将变得更加难以下咽。

“北溪-1”天然气管道开始年度维护 俄输欧天然气可能完全停供 图源 视觉中国

“北溪-1”天然气管道开始年度维护 俄输欧天然气可能完全停供  图源/视觉中国

  2011年建成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连接中欧和西欧的天然气输送系统,是俄罗斯向欧洲输气的主要管道,年输气量为550亿立方米。

  受暂时关闭消息影响,7月份“北溪-1”天然气管道供气量可能降至13亿立方米,与6月份相比降幅近60%。数据显示,5月份经该管道对欧供气量为54亿立方米,6月份为32亿立方米。

  分析人士认为,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已让欧盟遭到制裁“反噬”。欧盟各国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各行业物价普涨,一些国家通货膨胀率刷新数十年来的新高。

  为防止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不得不着手准备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计划7月加息25个基点。市场担忧,随着欧洲央行结束购债,债务负担沉重的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将大幅攀升,带来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风险。

  欧委会近期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2.7%和2.3%,增速低于2月展望报告中预测的4%和2.8%。欧洲央行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完全关闭输气管道,明年欧元区经济将收缩1.7%。

  欧盟仓促应对“气荒”

  能源、民生、经济问题交织,欧洲不得不开始寻找解决方案。

由于俄国减少北溪1号管线的天然气供应量,德国只能增加降低天然气发电,增加燃煤发电。(图 路透社)

    由于俄罗斯减少“北溪-1”管线的天然气供应量,德国只能增加降低天然气发电,增加燃煤发电。(图/路透社)

  为实现“开源”,欧盟大力寻找能源替代供应方。近期欧盟多番寻求以色列、埃及等国帮助,以获得更多天然气供应。但观察人士指出,如果欧盟希望从以色列大幅增加天然气进口,需要面临成本高、工期长等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天然气市场紧张和价格飙升,欧盟多个成员国选择暂时转向使用煤炭,以应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量减少。德国政府于6月19日宣布,将增加煤炭使用量,提高燃煤电厂发电量。意大利也解除煤电厂产量限制,以节省天然气。希腊则加快煤炭开采,并把四家天然气发电厂转为柴油发电厂。而完全淘汰煤炭发电的奥地利,也在计划重返煤炭时代。

  国际能源署表示,欧洲必须在寻找能源替代供应的同时,提高能效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包括核能,为高电价和供应紧张提供喘息机会。该机构近期表示,预计今年全球能源领域的投资将达2.4万亿美元,但对弥补供应缺口,应对气候变化杯水车薪。

  美国趁机出口赚大钱

  就在俄对欧天然气供应逐渐减少之际,美国对欧天然气出口却持续增加。据国际能源署6月30日发布的数据,欧盟6月份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首次超过从俄罗斯进口的管道天然气。俄《观点报》3日称,美国增加对欧洲液化天然气供应,并不是为了帮助欧洲人,而纯粹是因为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可以赚得更多。德国《商报》引述经济学家艾哈特的话称,未来4年,如果德国购买昂贵的(美国)液化天然气来替代廉价的俄天然气,将多花费约1万亿欧元。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沈霆摄)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 沈霆摄

  尽管近几个月来美国能源巨头通过向欧洲出口大赚了一笔,但其国内油价飙升却令老百姓受不了。当被记者问起“你会对那些负担不起高油价的家庭说什么”时,拜登的经济顾问迪斯称:“这关系到自由世界秩序的未来,我们(对俄制裁的)立场必须坚定。”这立即引发美国国内民众的怒火。有美国网民讽刺称:“拜登政府的意思是:虽然你们老百姓会为了自由世界秩序去死,但我愿意让你们作出这种牺牲。”

  与此同时,另一个国家也试图介入欧洲能源市场。此前,加拿大以对俄制裁为由阻止西门子公司在加维修的气体压缩机组送回俄罗斯。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加拿大企图介入向欧洲供应能源的一部分。加总理特鲁多在G7峰会上表示,加正考虑扩大其能源基础设施,帮助欧洲摆脱对俄罗斯油气的依赖。可以肯定的是,加拿大正试图从欧洲能源供应中分一杯羹。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央视新闻、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