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又开始演了! 美国众议院提“邀请台湾地区参与2024年环太军演”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7-16 11:28:25

环太平洋军演

规模空前的28届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于美西时间29日正式展开,参与这次大规模演练的包括来自26个国家的2.5万名官兵与大量的军事装备。(图/美国太平洋舰队)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RIMPAC)正在进行中,尽管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2022会计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建议“邀请台湾地区参加”,但是五角大厦依旧没有向台湾地区发出邀请。

美国再提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军演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美东时间14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院会表决通过了《2023会计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又提到“邀请台湾地区参与2024年的环太军演”。

不过,美国参议院军委会6月16日通过的参院版国防授权法案,尚未经参院院会表决。在参院表决通过后,由于参、众两院版本不同,将通过两院协商寻求共识,并各自针对最后版本重新表决通过后,才会送交白宫由总统签署生效。

据了解,“环太平洋”军演自1971年开始,由美军主导,每两年举行一次。参演国由美国邀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负责指挥。实际上,今年的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规模较大,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澳英美3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的成员国悉数参加,再加上南海周边5个国家,甚至南太平洋小国东汤也派舰参与,演练的包括来自26个国家的2.5万名官兵与大量的军事装备,分析人士称,美军将环太演习作为应对大国冲突的重要训练平台,甚至模拟2027年台海战争情势,声称“致力提升护台能力”。

据《防务新闻》(Defense News)12日报导,此前一直认为2027年为中国武统台湾的时刻表,而今年俄罗斯乌克兰发生大战后,美军提供支持,引发了万一在2030前台海爆发战争,美国可能支持台湾地区到什么程度的更多问题。

美国太平洋舰队(US Pacific Fleet)司令帕帕罗(Sam Paparo)表示,今年环太平洋军演的方向就是为2027年台海情势而设计,在于提升国际联盟因应相关状况的熟练度,其中包括两栖作战和远程打击等。

美国海军林肯号

美国海军“林肯”号(USS Abraham Lincoln,CVN-72)航母7月7日停在珍珠港,准备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的画面,这次从6月29日持续到8月4日演习有26国,38艘舰艇和4艘潜舰,以及超过170架军机和2.5万名相关人员参与。(美国海军)

然而作为“环太军演”重点“保护对象”的台湾地区却并没有受邀参与,引起岛内舆论争议。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萧衡钟曾分析,美国炒作“邀请台湾地区参加环太军演”,说到底其实仍旧是在打“万年台湾牌”,一方面对中国大陆示威、却又避免踩到红线;另一方面“哄骗”拉拢台湾“联合抗陆”。

年年都建议,年年都没戏!兴许是“狼来了”的故事听太多,这次台湾民进党当局没有第一时间狂欢宣传,而是保守回应“将持续密切关注本法案后续审议情形,并与美国行政部门及相关国会议员保持密切联系,以持续深化台美安全合作关系。”

《2023会计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基本是老调重弹,毫无新意。条文内容包含重申了所谓“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的对台“承诺”、支持台湾地区维系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邀请台湾地区参与2024年环太平洋军演(RIMPAC)等,也纳入支持台湾地区设立美国“境外预先通关”计划(Preclearance)及建立提供美国官员赴台研习的相关交流计划等7项修正案。

针对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行为,国防部曾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络。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以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