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华府炮制“国际水域”企图合理化霸权行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19 09:00:00

拜登与蔡英文

作者 朱穗怡

自2018年以来,美军每个月都会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味着台湾海峡是公海自由区域,包含可航行和飞越的自由,是受到国际法保障的”。然而,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该名词纯属美方“自创”,目的显然是企图合理化美国的“航行霸权”。近年华府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和频率,派军舰到“台海一游”是美方挑衅中方的伎俩之一,于是以“国际水域”为借口,以此混淆视听、颠倒黑白。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海峡最窄处约70海里,最宽处约22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的海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在中国领海内,外国非军用船舶享有无害通过权,外国军用船舶进入中国领海需经中国政府批准。在领海范围以外的台湾海峡中部水域则全部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各国船舶和航空器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同时应适当顾及中国作为沿海国的权利与义务,遵守中国作为沿海国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其他国际法规则所制定的法律和规章。

至于美方所说的“国际水域”,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无相关说法。有海洋研究专家发现,所谓“国际水域”一词其实是出自2007年版《美国海上行动法指挥官手册》:将世界海域划分成国家水域和国际水域是“出于海上行动的目的”。由此可见,美国炮制“国际水域”,完全为了方便自己行事,根本是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出的“在妥为顾及所有国家主权的情形下,为海洋建立一种法律秩序,以便于国际交通和促进海洋的和平用途”的宗旨。

近年美国每月派军舰航经台湾海峡,高调展示“挺台”姿态,以此挑衅中方,却打着“国际水域”、“航行自由”的旗号,把自己塑造成“守法者”,但所谓的“法”──“国际水域”不过美方从自身利益出发、为自己度身定做的。这就是美国宣扬的“捍卫国际自由秩序”。这“自由”只是对美国而言的:美国自己就可以为所欲为,其他国家若与美国的利益不一致时,则会被美国排挤、制裁,甚至攻击。

美国兜售“国际水域”一说,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早已表明,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美方切勿错判形势,惹火烧身。(文章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