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种树百里变塞车百里 拜苏贞昌求速成所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19 14:46:59

最近通往恒春半岛的屏鹅公路不分平假日都在塞车,原来沿线正在进行种树百里工程,但碰上暑假垦丁及台东旅游旺季,每到周末整条屏鹅公路大塞车,被讥为是塞车百里,民怨冲天。但为何明知暑假会塞车、大热天也不适合种树,却偏偏在此时卯起来种?原来主导该计划的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要求半年内完工,他一声令下,所有单位只好拼命赶工,再次让人看到凡事只求速成的苏式风格,只是可怜了用路人及底下公务员,还有你我的荷包。

种树百里计划是由苏贞昌下令与一手主导,他并称为种树百里的2.0版,因为31年前他在当屏东县长期间,就曾在屏鹅公路种树,他当上行政机构负责人后,认为成效不佳,再度卷土重来。这个预计要花费高达48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计划,包含屏鹅公路沿线电杆地下化,其中的6.8亿元要在全线种植3700株乔木、64万株灌木。

种树不是坏事,但为何会惹起如此高的民怨,就连环团也有意见?原来就坏在苏贞昌下达在明年春节前完工的指令,工期只有短短半年,这下却苦了底下相关单位。因为工程一开工就碰上暑假,垦丁南北向车道缩减引发大塞车,台湾“公路总局”被骂到臭头,汹涌民怨也让甫上任的“警政署长”黄明昭上周二还特地南下屏东枋山,找来了屏东县及台东县警局,以及高雄市交通局共商交通疏运计划。

由于北返尖峰都是出现在周日中午12时到晚间8时,为了纾解车潮,恒春警方也想出一招,呼吁用路人欣赏完恒春夕阳再上路,但此举也让用路人质疑,警方要大家看完夕阳再上路,换成晚上塞在路上,半夜才能回到台北,隔天还要上班,根本脑子有洞。

环团也对于这项种树计划大有质疑,一来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现有部分树木移除再重新种植,逻辑很怪;而且要种什么树,事先也都没有公开并好好讨论,在毫无生态评估下,不该执意蛮干。更遑论现在南台湾正值盛夏,根本也不是合适的种树季节。而加速赶工也就代表要花费更高的人力经费,更遑论在不对的季节种树,也会增加树木折损率跟维护成本,经费也会往上加。

但其实,不论是“公路总局”或是警方都只是炮灰,他们全是施政讲求快速的“苏式风格”下的替罪羔羊。过去苏贞昌挂在嘴上的名言就是“我的政策都是以一年计算”,他对于长远性、制度性的改革向来没有兴趣,只追求能立竿见影的速成型政绩,这也就是为何台铁会在普悠玛事件后不到一年半,再次发生太鲁阁翻车事件,因为当时他对于台铁改革毫无着墨。

这次种树百里不只是一年内,苏贞昌更是直接把时间压缩在半年就要完工,外界也推测,他可能知道或是也担心自己年底或明年初就要卸任,才设下半年完工的时程。从这次“种树百里”变成“塞车百里”,就知道这种施政只求速成的风格,贻害有多深。(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