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大成立审定委员会 将通知林智坚陈述意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21 08:44:21

  华夏经纬网7月21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的台大“国发所”硕士论文涉嫌抄袭案件延烧多日,在各方强烈质疑下,台大昨天表示已成立审定委员会。依据处理要点,将邀请被检举人林智坚提出书面或到校说明,必要时也将通知担任指导教授的台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列席,全案拟于两个月内完成审定。至于是否通知被陈明通指称“拿”林资料写论文的余正煌说明?台大没有回应。

  林智坚竞选办公室发言人王文萱表示,尊重台大的处理程序,若收到审定委员会通知,会备妥资料研议适当说明方式,厘清论文绝无抄袭;至于是否出席?林阵营则说,尚未接到台大通知。陈明通昨对此也无任何回应。

  林智坚上月获民进党征召参选桃园市长后,先是被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王鸿薇指控他2008年的台湾中华大学硕士论文涉嫌抄袭;本月5日台大“国发所”退休教授杜震华和新党也开记者会,质疑林2017年1月在台大“国发所”在职硕士班的论文《三人竞选之中杠杆者的政治社会基础及其影响-以2014新竹市长选举为例》,涉嫌抄袭2016年7月同所硕士、新竹市调处调查员余正煌的论文《2014年新竹市长选举研究:林智坚胜选的政治社会基础》。

  虽然林智坚喊冤,陈明通也声明澄清是余拿林的资料写论文,“外界误解林智坚抄袭余正煌,真是有理说不清!”民进党则全党力挺,党主席蔡英文还上林的脸书留言“智坚辛苦了”,但各界质疑仍铺天盖地,还掀起政学相互掩护洗学历的风波,许多台大校友纷纷表态要求彻查,县市议员参选人连日到台大陈情、演行动剧,力促查明。

  由于台北市议员徐巧芯6日就向台大具名检举林智坚论文,依《公立台湾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违反学术伦理案件处理要点》,校方须4天内完成书审,若决定受理,10天内成立审定委员会。

  因论文门恐影响民进党桃园市长选情,甚至外溢拖累其他县市,虽然台大校长管中闵早就强调,校方审查不会含糊以对,但外界对台大能否扛住压力仍多有疑虑,还盛传审定委员会“难产”。

  台大昨主动说明,已成立“学位论文违反学术伦理审定委员会”,由社科院院长苏宏达担任召集人,将依据要点遴聘校内外专业、法律领域的专家学者5至7人为委员,在两个月内完成审定;审定委员的名单须保密,程序应以秘密方式进行。若经3分之2以上委员出席、3分之2出席委员同意有抄袭等违反学术伦理重大情节,最重将予撤销学位。

  虽然要点规定审定过程保密,但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呼吁应全程公开,毕竟通过门槛非常高,尤其牵涉政治人物的诚信,更该全程公开以昭公信。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则建议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可出任审定委员,他对陈个人的学术良心有信心,也呼吁台大9位校长候选人展现对台大校誉、学术良心与伦理的捍卫。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