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智坚论文门 台大能否顶住压力厘清真相?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21 11:21:04

  华夏经纬网7月21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对林智坚“论文门”抄袭疑云,台大正式成立审定委员会启动调查,此案不仅攸关林智坚的政治生命,更涉及台大甚至台湾各大学院校的学术声誉。但台大能否顶住政治压力,公正独立的厘清真相?

  林智坚的论文风暴,被指抄袭竹科期末报告书的部分,涉及竹科管理局的智慧财产权,问题其实更严重,但该论文是林智坚2008年在台湾中华大学发表,中华大学董事长李妍慧是民进党新竹市议员兼发言人,才刚启动调查就传出被下指导棋,对于调查结果外界已不抱期望。

  台科技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由民进党掌控,国民党要求主动调查,有如缘木求鱼,调查结果也恐难服众,要想厘清真相,台大似乎成为唯一寄望。

  此次林智坚的“论文门”,不仅被指抄袭,更爆出台大“国发所”论文质量问题,一般教授一学年指导4名研究生就已嫌吃重,但林智坚的指导教授、台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在林毕业那年,就指导9位硕士生,成为“阁员”后,2020年度仍指导10位硕士生,被他指导过的173人中,只有5人公开论文。

  按照陈明通的说法,当时是“国发所”硕士生余正煌拿林智坚资料写论文,但两人论文大量雷同,连错字都一样,无论谁抄谁,陈明通让论文过关,都已严重损害台大声誉,也损及台湾学术界的声誉。

  近年几项全球大学排行榜,台大名次都在下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日前公布排名,台大名列113名,较前一年下降16名,跌出百大榜单;英国高等教育调查中心公布的台大名次68名,也比2021年度下降两名,台大论文引用数量难达国际项目要求是主要原因。

  此次调查,除了检视台大在学术研究上的独立性,更在检视政治黑手伸进校园有多深。台大不仅该厘清“论文门”真相,更应整顿教授对指导学生随意放水的歪风,只有澈底清理门户,才能重拾外界对台大和学术界的信心。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