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人民会不会成为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武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1 11:34:55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访问团记者会19日举行,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见图)建议,台湾应该“不分男女全民皆”兵,役期延长到一年以上。(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率团访台,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台湾地区应该延长兵役到一年以上,而且男性和女性都应服役,全民皆兵;同时还应该大幅增加防务预算到GDP的3.2%(美国标准)或5%(以色列标准);按照前者,军费应由现在一年3726亿(新台币,下同),增加到7226亿,约为台当局总预算1/3;依照后者,应增到1兆1300亿,占总预算一半。

此言一出,民进党当局的响应是:感谢埃斯珀对于台湾地区长年的支持及对台湾防务的关心和重视;有关义务役役期,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正就各方意见进行评估中,目前尚未有定案。

另有一位重量级的企业家于接受访问时表示:台湾地区不是乌克兰,也不可能成为乌克兰,应该以台湾人民的利益及考虑为优先,绝对要避免战争的残酷。民进党当局应该做的是照顾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不是让全民去当战争的炮灰。他说,台湾的强项是经济、科技、管理及人才,应该继续发展为全球供应链需求所不可或缺的要角,从这个角度让台湾发光发亮;台湾的福祉不在军事,而是在科技。

这个谈话提到乌克兰,而有关台湾加强战备的讯息也是在俄乌战争开始后升温,因此有必要检视一下乌克兰战争的本质。多数西方媒体的态度,是把俄罗斯描述为万恶之源,无端开战,但美国也有不同的声音,其中有一个看法值得我们仔细体会。

月前美国保守派智库加图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道格‧班多(Doug Bandow)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为《华盛顿将对抗俄罗斯直到最后一位乌克兰人倒下(Washington Will Fight Russia to the Last Ukrainian):基辅面临选择,是为人民谋求和平,还是为所谓的友邦作战?》在此文中,班多语重心长的表示,俄乌战争引起西方公众关注,全力支持乌克兰人:狂热的支持者还要求俄罗斯籍的运动员、歌手、指挥家和其他人公开自我批判、谴责普京,要不然就丢掉工作或失去参赛机会。

盟国政府向基辅提供了丰富的武器,并对莫斯科实施了严厉的制裁,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让乌克兰继续参战。美国和欧洲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会参加战斗,但会提供装备给乌克兰人继续战斗。没有人要谋求和平的解决方案,“甚至有证据表明”,基本上阻止乌克兰产生外交解决方案。

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死亡人数和破坏量就越大。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之间的战斗不是发生在“体育馆”中,仅限于战斗人员;莫斯科正在围攻和轰炸城市,暴行已经发生。冲突持续的时间越长,悲剧可能会越演越烈;乌克兰的每一个城市都面临威胁,数百万难民以及许多国内流离失所的人无法安心返回家园。世界银行估计,仅今年乌克兰的国内生产总值就会减少一半。如果继续战斗,生命和财产的成本将成倍增加。

西方盟国的军事组织北约不断往俄罗斯方向扩张,对于俄罗斯一再表达的担忧不闻不问。在乌克兰,西方一直把对该国的绝对影响力置于与俄罗斯的和平之上,即使在2014年出现了“明斯克协议”的和平曙光之后,还是没有改变。

目前西方所有采取的步骤,都会迫使莫斯科继续战斗。“乌克兰人无疑渴望胜利,但他们应该记住,盟友不会给他们胜利。相反地,西方将确保乌克兰人能够永远为胜利的可能性而继续作战。”战到什么时候?当然就是战到最后一位乌克兰人倒下为止。

当然,台湾地区不是乌克兰,但是在乌克兰发生的事,台湾应当引为借镜。是不是要延长兵役,把防务预算提高到总预算的一半,是台湾自己要考虑的问题,任何外国人都不应当以任何理由来干预。内政应该忠于岛内民众,应该以台湾自身利益为唯一依归,不应变成任何其他势力或国家利益的工具。台湾要与大陆谋求繁荣共存、对话、和平,还是要对骂、走险、积极备战,应该是台湾人民在投票时,自己做出选择。

我们不知道台湾人民的最后选择是什么,但是要引用班氏此文的结语,作为本文的结语:“在战争告一段落时…盟国应该开始筹划一个可长可久的和平方案:这才是乌克兰、俄罗斯和欧洲人民都迫切需要的。”我们希望最后台湾人民选择的,是尽所有努力追求和平,而非尽所有努力走向战争。(作者为朱云鹏台湾东吴大学巨量数据管理学院讲座教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