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秦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是台海和平基石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7-22 09:22:37

  中新社华盛顿7月21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20日在阿斯彭战略安全论坛上表示,防止和平前景遭到破坏,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的基石。

  秦刚当天在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出席该论坛,与《金融时报》美国版主编卢斯对话,就中美关系、台湾、涉港、涉疆、乌克兰、CPTPP等问题阐述中方政策立场。

  秦刚表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爱好和平,我们最不愿意同胞相残。我们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景。

  他指出,当前,台海局势出现紧张,一中原则受到威胁。近年来,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借助美国变换手法搞“渐进式台独”;美方不断歪曲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大肆提升美台官方关系,不断派高官访台,售台大量先进武器,发表“军事防卫台湾”错误言论。我们不放弃非和平方式,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势力,防止外部势力干涉,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美方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希望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冲突对抗,希望美方说到做到。

   谈及涉疆、涉港问题,秦刚表示,所谓的香港和新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民主、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问题。不能让新疆变成又一个“伊斯兰国”。香港回归后应该实现去殖民化,让爱国者治港,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一国”是前提,不能用“两制”否定“一国”,更不能借此搞分裂,把香港作为反对中国内地的前哨。(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