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宋兴洲:白宫若放任佩洛西访台 无疑玩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7-26 10:05:07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宋兴洲。(中评社 资料照)

(记者 方敬为)传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于8月份窜访台湾,美官方未表态。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宋兴洲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目前美国内政一团乱,白宫若放任佩洛西访台,无疑另辟战场、玩火的举动。因此判断佩洛西窜台是自主决定,因为同为民主党的总统拜登搞砸内政,冲击选情,所以佩洛西打算冲声望自救,此事也显示出美国的行政与立法部门处于分裂状态。

宋兴洲,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东海大学学务长、政治系主任、东海大学都市暨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成功大学东南亚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专长在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两岸关系等。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传出可能于8月窜访台湾,倘若成行,将是睽违25年后再度有美国国会龙头来台。中方对此严正警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白宫对此传闻不愿评论也未进一步回应。

分析佩洛西窜台传闻,宋兴洲认为,很可能是白宫刻意泄漏消息,当然一方面可以达到对中国大陆谈判的效果,但主要目的应该是踩煞车,借由中方激烈的反应,让佩洛西知所进退,打消念头。

宋兴洲解释,美国众议长有意窜访台湾,基本上是立法部门的事情,行政部门无法干涉,但目前拜登政府的立场是不希望佩洛西窜台增添外部环境的不稳定因子。由于美国现在内政一团混乱,包括族群分裂、枪枝泛滥、经济不景气、严重通货膨胀等,重创政府声望,白宫现阶段光是处理内部问题就自顾不暇,倘若佩洛西出访再导致国际情势动荡,对美国无疑是蜡烛两头烧。

因此,宋兴洲说,可以发现,拜登日前公开对于佩洛西窜台传闻回应称,美国军方认为“不是个好主意”,这等于是间接表述官方立场。他说明,拜登政府希望能在外交方面能有所斩获,以平衡内政问题,所以近来一直与中国大陆交涉,寻求促成中美峰会的可能性。 

他指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月9日在巴厘岛出席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后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举行长达5小时的会晤。王毅在会中列出“4个清单、3个务必”,明确划清中美交流的基本原则。所以美方若有意寻求举办领袖峰会,基本上是必须遵循上述前提,然而佩洛西窜台这件事却背道而驰,这会使得美国官方再度被中国大陆质疑是在操作所谓的“两面手法”,中美峰会恐怕破局。

此外,宋兴洲提到,佩洛西身为美国第三号人物,窜台敏感性高,中方迅速祭出严正警告,“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不能排除北京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加上日前外媒报道称,美国为了确保佩洛西安全,传出可能派遣军舰、军机护航,拉高中美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但美国真的有与中国热战的打算吗?白宫禁得起内外交迫的压力吗?令人怀疑。

综上所述,宋兴洲判断,这种种情事正透露出,美国的行政与立法部门处于分裂的状态,佩洛西窜台并非是官方授意,而是佩洛西个人的举措可能性较高,正如同前述,佩洛西毕竟是没有行政权力的众议长,窜台不足以代表官方,也对白宫的外交事务推展没有加分,充其量只有对佩洛西个人的声望有些续红利。

换句话说,他指出,佩洛西是出于个人的政治前途才打算窜访台湾,由于同党籍的拜登政府内政一团乱,严重冲击民主党期中选举的选情,美国人对拜登的满意度荡到谷底,对民主党执政没有好感,美国11月8日就要投票,众议院的435个席位全数要改选,佩洛西不希望因为行政部门的执政不利而受波及,所以试图以窜访台湾冲高声望、提振自己的选情。但目前看来,既然行政、立法部门的态度不同调,成行机率也相对较低。(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