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回归“九二共识” 重建两岸和平稳定互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28 10:14:12


    作者 柳金财(佛光大学公共事务事务学系副教授)

    今年为两岸两会香港会谈30周年,7月26日大陆官方在人民大会堂高规格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两岸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此呼应习近平总书记所倡议,必须在第二个“一百年”前,能够完成国家完全统一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

    针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发表谈话,强调“九二共识”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述,也正是有此基础,始能开启两岸协商谈判,开启各领域交流的局面。对此民进党当局回应宣称,过去以来,两岸在政治主张上“从未达成任何共识”。台当局陆委会宣称:台湾当局两岸政策一贯,致力捍卫所谓“国家主权”及“台湾民主”,“两岸互不隶属是客观的事实与现状”,唯有“放弃对台军事威吓、和平理性处理分歧,才是维护台海和平的优先要务”。显见两岸在“九二共识”立场上南辕北辙,导致两岸关系陷入恶性循环。

    换言之,台湾方面因国民党、民进党间的政党轮替,产生两岸政策基本原则的“断裂”。从大陆角度来论,对台政策具有一致性、稳定性及可预测性,若要重启两岸对话协商,建立重建两岸和平稳定机制及互动架构,只有回归“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并无因政党轮替再加“附带条件”。

    首先,大陆对台政策仍以“和平统一”为主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表示“九二共识”重要性,即在于明确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同属“一个中国”,并“非国与国关系”,也非“一中一台”。“九二共识”承载两岸民众交流发展合作的期盼,具有广泛民意支持及旺盛的生命力。同时,也提及大陆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愿意以最大诚意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虽然也提到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但针对的是“外部势力”与“少数台独”,而绝非大多数台湾民众。这显示大陆视“九二共识”,为两岸和平统一的指导准绳。

    其次,强调“九二共识”明确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汪洋指出,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复次,强调“九二共识”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小异”。汪洋强调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间有些分歧是正常,但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只要想着大家庭的前途命运,其他问题都可以商量着办、都可以找到求同存异的方法,而“九二共识”就是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小异”。从国民党角度来说,即是所谓“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内涵之异”,在此所谓“两岸分歧”即是“一中内涵”,至于相同部分则是坚持“一中原则”。

    再者,展现对台政策的战略定力与自信,大陆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座谈会上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在大陆,时势意始终在大陆统一的这一边;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事关两岸的根本性质、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始能回到两岸和平发展道路的正确道路。

    国台办为此次座谈活动暖身,于7月18至25日期间连续8天在微博发布《“九二共识”系列微讲座》影片,并由马晓光、朱凤莲二位国台办发言人阐述大陆对“九二共识”的立场。显示大陆视“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为对台政策中的“坚定性原则”。“九二共识”仍是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是打破两岸僵局重启对话与协商之解方。

    最后,台湾当局曾明确承认及接受“九二共识”,印证“九二共识”是存在,关键是民进党当局是否要接受及承认,决定两岸关系发展走向和平或敌对。2011年12月23日台湾陆委会即表示:自2000年开始使用“九二共识”一词,即是对1992年两岸在香港会谈所获致共识之概括表述,认为意涵就是所谓“一中各表”,“九二共识”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搁置争议、务实协商”,也是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的重要依据。

    国民党主政时期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此是依据台湾地区“宪制规定”所做的定位。至于口头声明的内容,系根据1992年8月1日“国家统一委员会议”及其决议之“一个中国的涵义”,其中提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所赋予之涵义有所不同”。回顾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从蒋介石、蒋经国到李登辉“执政”初期,皆是奉行一中原则路线;自李登辉“执政”中后期出现“一个分治中国”、“一个中国指向阶段性两个中国政策”,到转折“特殊的国与国关系”;直至马英九时期再度重回坚持一中原则,并提出以“九二共识”做为两岸协商政治基础。正因两岸官方奠基于“九二共识”共同基础,重建互信始能签订23项两岸协议,尤其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从而建构两岸和平稳定框架。

    蔡英文刚上台时,尚以“九二历史事实”、“九二会谈精神”、“九二共同认知”,试图作为“九二共识”的“替代性共识”,但在其支持度及施政满意度持续下滑后,自2019年已全面否定“九二共识” ,并提出“抗中保台”的两岸路线,激化台湾社会“反中”意识。高举本土化及“台湾主体”大旗、反对“大陆军事威逼”及“外交压制”,及标签化“大陆因素介选”,一再成为民进党面对台湾选举时的“提款机”,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更以“抗中保台”路线激化两岸关系。民进党为胜选操作“两岸因素”,即使胜选更无法治理两岸问题,反而陷台湾安全于战争边缘风险中。

    根据最近国民党智库政策基金会针对台湾民众,对于中美、中日、两岸关系以及外交、两岸外交策略看法进行民调,其中有关那一种安全战略对台湾地区比较有利,29%的人支持国民党主张“亲美爱台”,民进党的“抗中保台”只有11%,认为两者都有利的12%,两者都不利的27%,不知道或拒答者占21%。值得关注是,无论是国民党所提“亲美爱台”或民进党倡议“抗中保台”的支持度都很低,且认为两项主张皆不利两岸关系发展近三成。无疑的,从既有两岸对话及协商经验显示,回归“九二共识”方能重启两岸对话,始利于建立和平、稳定、健康及正常两岸互动关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