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坚持“九二共识” 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8 23:06:55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讲话,特别强调"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未来,两岸同胞应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一、"九二共识"是两岸的共识

  上世纪80年代,在两岸同胞的亲情感召和岛内舆论强大压力下,台湾当局不得不调整所谓"不接触、不妥协、不谈判"的"三不政策"。两岸终于打破藩篱,冲开封锁的大门,开启了交往互动。

  1992年11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经过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虽然是两岸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的共识,但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是任何人和任何政治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的。1993年8月12日,台湾海基会出版的《汪辜会谈纪要》清晰记载了这一历史事实,重申两岸各自采用口头方式表述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

  "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并指明了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它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尽管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裂。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所以说,"九二共识"不是"国共共识",也不是"政党共识",而是两岸的共识,两岸理应共同坚守。

  二、"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之间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

  "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之间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是双方对两岸关系性质的共同确认,确立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为两岸两会开展协商并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前提。两岸达成"九二共识"之后,两岸事务性商谈机制得以顺利推进。1993年4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汪辜会谈"。双方就两岸经济合作、科技文化交流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岸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2008至2016年间,在共同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协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两会签署了23项协议并达成诸多共识,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两岸打破此前激烈冲突、尖锐对抗的敌对状态,要和平不要冲突、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对话不要对抗,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各项交流不断落实落细,两岸各界同胞不断走近走亲,"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正在成为两岸各项活动的真实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担当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前迈进。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实现了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双方围绕推进和平发展、致力民族复兴这一重大主题,坦诚交换意见,并就坚持"九二共识"、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积极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两岸关系发展翻开了全新的篇章。

  三、两岸应共同坚持"九二共识",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过往历史证明,"九二共识"没有过时,也不可能被翻篇。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两岸关系70余年的发展历程以铁的事实表明,无论两岸同胞经历过多少坎坷挫折、经历过多长时间的对立隔绝,也没有任何力量能把双方分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系列突破,就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原则。没有这个定海神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将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没有一个中国原则,就谈不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今天重新强调"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原则,是为了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不至于得而复失,让两岸同胞能够继续共享和平安宁的生活。

  台湾民进党当局重新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些国家的反华势力也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给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蒙上沉重阴影,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但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全体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展望未来,祖国大陆将继续加强同岛内所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互动,壮大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不断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者:钟厚涛)

来源:国际在线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