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若丢桃园市 蔡英文或将辞主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31 10:34:30

  (记者 倪鸿祥)年底县市长选情牵动选后民进党权力格局。淡江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陈铭祥表示,如果民进党输掉桃园市长,保不住“3都”执政,蔡英文可能得辞党主席,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去留得看当时的民意,因此“蔡苏体制”可能生变。

  陈铭祥说,如果选后维持现有执政7县市(高雄、台南、桃园3“直辖市”,以及基隆市、新竹市、嘉义县、屏东县等4县),或只输掉基隆市,那么直到2024年520交棒前“蔡苏体制”都不至于生变。

  陈铭祥,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政治学博士,曾任淡江大学公共行政学系系主任,台行政机构“经建会”研究员、“中选会”委员。现为淡大公行系教授。

  陈铭祥表示,年底县市长选举民进党不论输赢,赖清德都最有可能代表民进党挑战2024“大位”,因为他的高度赴日出席前首相安倍晋三葬礼时已经表现出来了。

  陈铭祥指出,选后的苏贞昌难预测,他过去做任何事都太会算计,到头来不一定对他有利。例如2008年民进党气势最低迷时,苏贞昌不愿意接烂摊子,当时还是二线的蔡英文接民进党主席。2010年苏贞昌又先抢先宣布要选台北市长,蔡英文没办法只好去选新北市,结果蔡选得不错,所以2016年民进党内初选,苏就被排除掉了。民进党支持者对苏贞昌行事作风点滴在心头,有所不满。

  陈铭祥认为,这次林佳龙选新北市长,苏贞昌应该也经过一番算计如何保住“阁揆”,所以一开始没动作,后来与林佳龙、民进党新北市议员参选人举行便当会;但苏最好别想太多,好好认真辅选,只要林的得票不难看,民进党选民有是非观念,选后自然会给苏一个公道。

  陈铭祥表示,接下来,郑文灿因为有8年两任桃园市长的战功,选后可能委以重任进入台行政主管机构当副手,会不会做到台行政主管机构负责人?得看苏贞昌会不会被换掉。

  陈铭祥指出,新北市长参选人林佳龙此役虽然不可能成功挑战国民党现任的侯友宜,但必须拚全力让人感动,尽量缩小得票差距,选后再继续蹲点新北好好经营4年,2026年新北市长宝座就会是他。

  陈铭祥认为,高雄市长陈其迈年底赢得胜选后也会取得战功,在党内地位一样会升高,但他得镇守高雄;外界虽看好陈建仁,但陈建仁是学者个性。

  陈铭祥说,年底县市长选举,如果林智坚的问题不赶快想办法“止血”,年底选举民进党就有可能吞败。一旦桃园市丢掉,蔡英文得辞去民进党主席负责,苏贞昌的去留就得看当时的民意,“蔡苏体制”有可能生变。

  陈铭祥表示,如果没有林智坚的问题,在原有政治环境与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年底全台22个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就算维持现在7个地方执政县市(高雄、台南、桃园3“直辖市”,以及基隆市、新竹市、嘉义县、屏东县),或者只是输掉基隆市,直到2024年520交棒前,“蔡苏体制”都不至于生变。(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