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欧洲最大核电站再遭炮击 若爆炸是切尔诺贝利十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8-08 16:43:34

扎波罗热核电站。(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扎波罗热核电站。(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凌晨,欧洲最大核电站、位于乌克兰南部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再次遭遇炮击,俄罗斯与乌克兰相互指责是对方所为。这已是扎波罗热核电站近日遭受的第二次袭击,就在前几天核电站刚刚遭遇过炮击。

核电站遭炮击后 俄乌互控对方所为

据俄新社援引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官员的消息称,乌克兰军队7天凌晨使用“飓风”火箭炮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了炮击。炮击区域涉及乏燃料棒的储存设施区域和辐射情况自动监测站。弹片落在了正在运行的发电机组附近,距离不超过400米。该市政府还表示,袭击一旦对机组造成损坏,将威胁到乌克兰、欧洲以及亚洲数十万居民的生命。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7日则报道称,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天发布消息,8月6日夜间至7日凌晨,俄罗斯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射火箭弹,击中了核电站乏燃料存储设施附近区域。袭击还造成一人受伤。该公司还表示,核电站周围的三个辐射监测传感器因火箭弹袭击而受损,无法及时发现辐射情况恶化或乏燃料容器辐射泄漏的情况。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7日发表的视频讲话中称,俄罗斯对扎波罗热核电站“构成威胁”,对核电站的炮击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他要求国际社会对俄军的“袭击行为”作出反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援引俄罗斯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主任米津采夫的话称,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灾难性事故”,其污染规模将大大超过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后果,放射性污染可能会波及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格鲁吉亚、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国沿岸地区,黑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通航都将受到影响。

一名士兵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外执勤。(图源:路透社)

一名士兵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外执勤。(图源:路透社)

核电站屡受战火威胁 引发核灾害担忧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其发电量占乌克兰发电总量的25%。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曾表示,如果该核电站因遭受攻击发生爆炸,其危害将是切尔诺贝利事故的10倍。

自今年3月以来,扎波罗热核电站一直在俄罗斯军队控制之下,但仍由乌克兰技术人员运作。3月4日,核电站一度因炮击起火,幸而未发生泄漏事故,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施袭。7月20日,俄方指控乌军派出3架自杀式无人机袭击核电站,导致核电站11名员工受伤;乌方则指控俄军在核电站机房内存放军火。8月5日,核电站再遇炮击,部分建筑严重损毁,所幸未造成放射性泄漏,俄乌事后又相互指责,要求对方为炮击行为负责。

扎波罗热核电站。(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扎波罗热核电站。(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扎波罗热核电站接连遭遇炮击,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和担忧。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近几周一直设法派出人员前往扎波罗热核电厂进行检查,但至今都遭到乌克兰方面拒绝。乌克兰方面表示,这会使得俄罗斯占领扎波罗热核电厂一事被国际社会赋予正当性。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6日对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到炮击表示担忧,他认为危及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的军事行动“完全不可接受,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予以阻止”。

据塔斯社8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在社交媒体上就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炮击一事作出回应,表示炮击破坏了两条高压输电线和一条水管。炮击核电站不仅对乌克兰核安全造成威胁,“也对欧洲的核安全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回应中称,这并非乌方首次在有辐射危险设施的区域“发起挑衅”,乌克兰武装编队蓄意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炮击。此外,俄驻美大使馆还呼吁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紧急措施。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大公报、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