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反战浪潮席卷西方 欧洲数万民众游行抗议对乌军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3-02 16:50:02

柏林示威者25日高举“这不是我们的战争”标语,要求停止对乌军援。(大公报)

柏林示威者25日高举“这不是我们的战争”标语,要求停止对乌军援。(大公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在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危机之际,美欧西方却仍在加紧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2月24日,七国集团首脑宣布将与伙伴国继续推进对乌克兰防空系统、弹药和坦克的支持;将向乌克兰提供总计390亿美元的援助,以支持乌重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月14日透露,欧盟已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至少80亿欧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

在高通胀、高物价、高能源价格的社会环境下,美欧政府持续军援乌克兰的行为已引发民众强烈不满。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多国民众连日来走上街头,反对北约国家向乌克兰继续输送武器,呼吁和平解决俄乌冲突。

美西方付出的是钱和武器,乌克兰人付出的却是生命

俄罗斯卫星社2月27日援引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的数据称,从2022年1月到2023年1月,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大约775亿美元军事援助。

据悉,其中293亿美元是自去年2月俄罗斯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的直接对乌军事援助,约450亿美元属于额外紧急援助款,用于加强乌克兰整体安全、恢复经济、保障能源安全,以及克服人道主义危机。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飞机将军事援助物资运抵乌克兰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飞机将军事援助物资运抵乌克兰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

在欧盟新“三驾马车”——法国、德国、意大利中,德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规模最大。据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2月发布的自2022年1月到2023年1月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国家及组织排行榜,德国向乌克兰提供了约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远超法国7亿美元的援助额。

据德国媒体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2月,德国已经交付给乌克兰的物资支持包括15辆猎豹自行防空炮,3辆M270多管火箭炮,10门PzH-2000自行榴弹炮及智能制导炮弹,3200个便携式防空系统,近1万件“铁拳3”和“斗牛士 ”反坦克火箭筒,近2200万发子弹、2.8万个头盔以及大量米格-29备件。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瑞斯2月26日表示,北约将向乌克兰提供总计62辆德制“豹2”主战坦克。

2022年7月14日,乌克兰军人准备在哈尔科夫地区使用美国提供的M777榴弹炮向俄罗斯阵地开火。

    2022年7月14日,乌克兰军人准备在哈尔科夫地区使用美国提供的M777榴弹炮向俄罗斯阵地开火。

随着越来越多、杀伤力越来越大的武器流向前线,军事冲突愈演愈烈。

过去一年,555次防空警报,响彻基辅上空;只有数万人的小城巴赫穆特,成了鏖战中的“绞肉机”。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争夺旷日持久,全球核安全风险与日俱增;在赫尔松的拉锯反复上演,俄乌两军疲惫不堪。

美西方一味投入军事和经济援助,却不劝和,只会让冲突长期化,这对整个乌克兰,是巨大的伤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表示,“美国人付出的是钱,是拿出的武器,但是乌克兰人民付出的是生命。”

美西方对乌军援不得民心,欧洲数万民众游行抗议

美欧政府持续军援乌克兰的行为已引发民众强烈不满。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德法意等多个欧洲国家近日爆发多场反北约示威活动,游行民众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停止对乌克兰运送武器。

2月25日,德国柏林,数万人聚集在勃兰登堡门,高举反战标语,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视觉中国供图

    2月25日,德国柏林,数万人聚集在勃兰登堡门,高举反战标语,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视觉中国供图

当地时间26日,法国巴黎及境内3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大规模“反北约、要和平”的抗议示威活动。抗议活动仅在巴黎就吸引了约10000人参加,不少人手中高举“为了和平”“反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横幅,抗议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并呼吁政府退出北约。抗议活动的组织者是法国右翼政治人物弗洛里安·菲利波领导的爱国者党,他表示,示威活动已连续进行两个星期。

德国26日也举行了“反北约、反战争”的抗议示威活动。当天,大批民众聚集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附近,抗议北约国家对乌克兰输送武器的做法,并要求进行和平谈判。该基地是美国空军在德国西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一个军事基地,一些抗议者高喊“美国人回家”。

当地时间25日,有数千人在意大利热那亚和米兰举行示威。约有4000名示威者参加了热那亚的游行,示威者们高呼口号,称北约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违反法律,要求政府停止使用热那亚港口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在米兰,也有数百名示威者走上街头,反对西方政府军援乌克兰。

此前,美国有上千名反战人士在华盛顿市林肯纪念堂前举行集会,要求美国停止煽动俄乌局势,敦促美国促进双方和谈,呼吁解散北约、削减美国军费等。集会组织者表示,这可能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反战示威。

对乌危机“劝和促谈”,中国“和平方案”获广泛认同

2月24日,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明确提出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帮助冲突各方尽快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俄乌冲突已持续一年,而且战场形势仍处于胶着状态。这场21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冲突不仅造成了双方参战人员的大量伤亡和难以估量的财产损失,而且还引发了世界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全球性、复合性危机,严重迟滞了处于低谷期的世界经济复苏。显然,尽快结束军事冲突不仅符合俄乌两国利益,而且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多国专家认为,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不仅符合冲突双方的利益,也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

2022年3月8日,一对情侣在乌克兰伊尔平告别。(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2022年3月8日,一对情侣在乌克兰伊尔平告别。(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就一直站在和平一边,积极劝和促谈,为和平发声,为和谈尽力。早在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时就提出“四个应该”,明确了化解俄乌冲突的“中国方案”,即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从全人类的角度看,这些原则应该成为国际社会化解俄乌冲突的“最大公约数”。单方面获取绝对安全是造成俄乌冲突悲剧的思想根源,战略上的短视和不负责任是俄乌冲突的直接原因。作为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世界各国应携手劝和促谈,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指引,推动世界走向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正轨,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解决复杂的国家间安全问题。

所有为和平的努力都是为了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今天的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命运与共。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都衷心希望这场冲突能早日画上休止符。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海外网、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网、中国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