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企业界叹:两岸已无“政治红利” 只剩“政治红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8-09 15:42:56

台湾企业界人士坦言,两岸的紧张态势,没有因为军演结束有所减缓,反而在工商企业界心中不断发酵、扩大,也更加警惕。以往对大陆台商特殊待遇的“政治红利”,现在因为形势丕变而成了台商容易误踩的“政治红线”。

因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窜台,不断拉高中美对抗,解放军也围绕台岛演习,更连番祭出多项经济制裁的反制手段。若不是疫情因素,现在应该在长三角一带巡厂的企业负责人直言,光是“台海紧张”四个字,就足以影响外资赴台投资,未来一旦大陆军演“常态化”,两岸持续对峙,他担心严重影响台湾产业的竞争力。后续ECFA早收清单会不会逐项被大陆剔除,台企也剉勒等。

企业人士从来都不希望两岸关系紧张,也都想要站出来呼吁“维持台海的稳定和平”。包括一位亲绿企业人士,也都想要跳出来呼吁。

然而,从裴洛西窜台到大陆反制、军演,除了岛内九大工商团体、特定企业人士外,多数工商企业界还是沉默的,归纳其原由,企业人士对政治现实还是多所忌惮,特别是涉及两岸事务,“只要说错一个字,都有可能惹事上身。”

政治立场偏蓝企业人士观察,其实红线早就画在那里,规矩也定在那里,只是当年两岸关系友好,台商有政治“红利”可享,不管红线还是规矩都有变通方法,但当两岸关系紧张,政治红利立即变成踩到政治“红线”了。(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