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年度汉字看台海 “闷”字以最高得票当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0-12-29 15:14:54

  新华社台北/北京12月28日电 题:年度汉字看台海

  新华社记者吴济海、查文晔、傅双琪

  汉字文化博大精深,不仅反映现实感受,也寄托人们的期许。从两岸民众2020年末选出的年度汉字,可窥见两岸这一年的境遇和人们对未来的愿望。

  由台湾《旺报》和厦门《海西晨报》等机构共同主办的2020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揭晓,“闷”字以最高得票当选。两岸专家均认为,“闷”字选得非常贴切。

  台湾政治大学兼任副教授赖岳谦对记者说,“闷”有平声和去声两个读音,一个表示密闭的状态,一个表示心情不舒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两岸在内全球各地人们出行和旅行受限,处于受困的“闷”状态,心情不免郁闷。

  赖岳谦指出,相较全球其他地区,两岸的疫情控制算是较好的。两岸其实有条件建立交流来往的“绿色通道”,但由于民进党当局跟随外部势力打“两岸牌”,对疫情的称谓和对待大陆的态度极不友善,致使两岸关系更趋紧绷,两岸来往被“闷”住了,台湾观光餐饮业等苦不堪言。

  据台湾观光部门统计,2020年1月至10月,境外旅客来台近133.5万人次,同比大减86.3%。其中,大陆旅客来台人次为10.9万,同比大减95.7%。观光业受损惨重,观光部门预估全台今年观光业产值衰退超过3700亿元新台币。岛内众多旅行餐饮业者关门歇业。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疫情波及之下,台湾民众生活受影响,感到压抑,而台海形势这么紧张,直接冲击台湾老百姓心灵深处的安全感,不亚于疫情带给他们的冲击。民进党当局的作为让人们暂时看不到两岸关系改善的希望,台湾民众虽然不满,但又无法改变现实,内心无奈与愤懑交织,加剧了疫情带来的“闷”。

  受疫情和民进党当局人为限制的影响,两岸直接人员往来规模在2020年呈现较大下降,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互动的愿望依然强烈。一年来,两岸各领域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维持交流热度,相约“疫”后早日相见,展现出希望走亲走近的同胞情。岛内众多机构发布的民调显示,大多数台湾民众希望维持和加强两岸互动往来,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疫情和人为设限阻挡不了经济规律下两岸经贸往来。2020年1月至10月,台湾出口增长3.4%,贸易顺差478亿美元。其中,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大幅增长13.7%,占台湾出口比重升至43.6%,创历史新高;台湾对大陆(含香港)贸易顺差达706亿美元,增长近19%。大陆依然稳居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

  这一年,台商依然展现对大陆市场的坚定信心。据台方统计,今年11月,台方核准台企赴大陆投(增)资金额9亿美元,同比大涨71%。1月至11月,台方核准台企赴大陆投(增)资金额56亿美元,同比大增50.4%。

  台湾《联合报》等主办的台湾2020年度代表字评选中,“疫”字夺冠,“闷”字得票数也高居第三。

  专家认为,台湾这一年都笼罩在“疫”之下,“疫”反映了人们的感触和惴栗不安的社会氛围,也寄托着对早日迎来“疫”后曙光的盼望。

  就“疫”当选台湾年度代表字,有学者投书媒体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已让人惊恐难安,民进党当局施政不当,更是雪上加霜。政治瘟“疫”的危害更胜病毒。

  赖岳谦指出,台湾有些政治人物和媒体抱持意识形态偏见“逢中必反”,抹黑大陆疫情和抗疫举措,污名化大陆支援全球抗疫行为等等,这也是一种“疫”。这种意识形态病毒对台湾的发展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危害很深。

  展望未来,专家认为,“闷”是“心”被“门”困住了,要破解“闷”,就要把“心”从“门”里拉出来,这也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李振广认为,新的一年,台湾能否走出困境,仍处于不确定之中,许多台湾民众对未来感到迷茫。如果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导致两岸关系恶化下去,明年人们选出的年度汉字可能会是“苦”和“恐”,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