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围台”军演民进党带头躺平 台湾网友:超前部署买黄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8-09 15:48:49

民调:台湾没有能力靠自己

64.4%的民众认为,台湾无法靠自己的力量,阻止两岸战争的发生,仅有22.4%民众有信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的“围台”军演8月7日中午12时结束之后,联合军事行动仍在持续中。在军事专家、两岸专家、学者眼中,都认为比“1996台海危机”更加严重,但对照当年全台陷入恐慌紧张的氛围,这次台湾民众似乎“无感”,网络上“台湾民众为什么不怕了?”的议题引发讨论。

解放军军机广播喊话

图片来源台媒视频截图

连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都不解,“台湾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全世界都以为两岸要打起来了,只有台湾还在歌舞升平,台股涨了300点;甚至南部有海钓船被民众抢租一空,就为了要搭船出海看解放军的军舰”;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柯比也用“温水煮青蛙”来形容两岸现在的关系,就是慢慢把火候上升,但坐在里面的青蛙,一开始以为是泡热水澡,结果水越来越热的时候,想要出去已经来不及了。

佩洛西蔡英文

蔡英文与窜台的佩洛西会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难道台湾民众真的对当下两岸军事的紧张情势无感、“处之泰然”吗?

六成台湾民众不担心“两岸进一步军事冲突”

据香港“中评社”报导,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昨日发布最新民调:有60.1%台湾民众表示不担心两岸会有进一步的军事冲突,仅有34.0%表示担心;不过也有64.4%的民众认为,台湾无法靠自己的力量,阻止两岸战争的发生,仅有22.4%民众有信心;此外,有64.2%台湾民众认为应该与大陆和美国都保持友好的关系;36.1%民众认为若两岸仍维持“九二共识”,即使佩洛西窜台,应不至于造成目前两岸的高度紧张关系,但也有41.3%表示反对。

对于强化兵役制度,74.7%民众支持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研拟中的“恢复征兵制,并将台军义务役延长为一年”,仅有12.8%表示反对;对于佩洛西窜台的整体看法,多数台湾民众认为,“美国是最后的赢家”,持这样观点的比例为46.9%,认为“台湾地区是赢家”的比例为20.7%。

佩洛西窜台台湾民调1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左正东对此表示,一般来讲,当两岸关系越紧张,台湾民众会越不希望跟大陆打交道,就不会重视“九二共识”甚至会刻意否定“九二共识”。而进行民调调查的时间正好是解放军演习期间,并且是史无前例的“围台”军演,在这状况下,居然还有36%民众认为“九二共识”可以发挥正面的价值,这很有参考价值。

台湾“躺平”的几点可能性

至于台湾为何呈现躺平状态?民进党当局刻意降低此次军演对台的影响是一大主因。

在舆论担忧“围台”军演等同于“封锁台湾”,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立刻跳出来对岛内民众喊话“所有能源储备足够”;台军也没有提前发布任何警报,导弹越过头顶也装无事发生,8日还声称“大陆长期军演不影响台湾的飞航路线”。

民进党前民意代表郭正亮8日在《头条开讲》节目中分析指出,美国可能在8月4日有介入做“危机沟通管理”,这点从蔡英文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口径一致可看出。所以台湾军方会低调忍耐到让所有人意外,而否认解放军军机、军舰绕台,也不发防空警报,在这个逻辑上也说得通。

台军陆军退役中将胡筑生则认为,台湾民众这次没逃离,简单说可分为三大主因:一是没有危机意识,可能已经习惯了大陆的各种军演,相信民进党当局、相信美国会挺住,不会有事;也相信大陆不会真打台湾;二是没钱,三是没谋生技能,随遇而安,要跑也无处可跑,就正常过日子;万一被统一也还好,北京、上海房价比台湾还高,没什么好怕的。

台湾网友评论解放军军演1

台湾网友留言

“撤侨”和“撤资” 出现民众才会惊慌?

香港“中评社”快评直言,事实上这一次台湾懂军事的都很害怕,只是绿营政客还在说大话。普通民众的确对军演无感,而当撤侨、撤资发生了,也许就有感了。

胡筑生表示,对许多台湾民众而言,菲律宾研议“撤侨”不重要,台湾若真的有危险,有二大最重要的指标:一是美国“撤侨”,二是外资全部撤离。

台湾媒体人吴子嘉近日说,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日前和他通话,提到台海现在兵凶战危,危机四伏,海外客户要下订单都担心,万一之后台湾打仗就交不了货了;现在全球媒体都在报道台湾可能会打仗,客户甚至建议郭台铭把产品移到海外生产。

台湾网友评论解放军军演

台湾网友留言

如果美台不停止勾连,继续挑衅,大陆以武促统、“围台锁岛”的动作就会愈来愈大,届时撤侨、撤资出现,民心惊慌,台当局再想掩饰、淡化,也将做不到。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