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空想“依美谋独”! 台海危机美日只会观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8-11 14:16:10

台岛夜话1

作者 黄惠华(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

60年来,台海出现过三次危机,特别是1996年大陆在台海试射导弹,美国派遣两艘航空母舰战斗群到台湾南北就近监视,让两岸的危机中得化解。而2022年的“第四次台海危机”,则是因为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窜台,让中国大陆愤怒的祭出“实弹联合军事演练”包围台湾。

8月10日在解放军演习之后,国台办与国新办联合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平实现统一是第一选择;同时也明言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可见大陆虽然对台采取包围式的军演,但并没有中断和平统一的政策。

佩洛西窜台反让武统成为可能

从大陆军演的角度来看,翻开2015年出版的《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当中提到“世界仍面临着大规模战争的现实和潜在威胁。例如,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局势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有很多。区域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增多,也对中国稳定地区的安全构成威胁。两岸和谐发展的最大威胁依然是分裂势力和‘台独’斗争”。

《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清楚地说明了防卫战略的变化,要点之一便是“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句话代表的意涵,在于倘若超出了这条界线,即是“战争”的开始。

也因佩洛西窜台犯了中国大陆的“台独红线”,满足上述条件,中国大陆就是要告诉全世界,解放军对台湾将会从人民战争观点出发的“积极防御”转向“主动防御”,必要时可以打一场“局部战争”。

从这次大陆对台军演,可以发现解放军官兵对于“围台演练”相当熟稔,对照每年台湾地区的“防务白皮书”上总是记载着大陆对台演习的次数来看,这次大陆以军演包围台湾并不是意外,而是准备多年的验证。对此,台湾真的有相对应的计划吗?

许多军事专家估计2026年后大陆对台武统的可能性大增,这次军演,象征解放军对于台湾的战略与战术威摄,已从“绕台”进阶到了“围台”和“锁台”了,让“武统”可能成为事实,台海安全的主动权已从美国转移到了大陆手中。

美国对台湾是“切香肠”的力挺

近年来美国加大对印太地区的军事投资,深化与盟友的政治同盟关系,是落实其“印太战略”的展现。这次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所挑起的台海危机,可能反应到拜登政府在国会期中选举的成败,但是对于佩洛西离台后,这次台海危机验证了“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也等于美日同盟有事”,不过是一句空话。

美国除了联合友好国家同声“谴责”中国大陆之外,似乎无所作为,甚至拿台湾当牺牲品,比如佩洛西一离台,美国所谓的“挺台”议案就延期了便是明显例子,下场就是美国失去了印太国家的民心。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原定8月4日要审理的是长达107页的“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是由对中国大陆态度“鹰派”的民主党籍主席梅南德兹、共和党籍参议员格雷厄姆于6月间连袂提出,该法案最早曾在7月19日排上参议院外委会议程,但当时因故被推迟了审议。

法案中集结了近年几乎所有“涉台法案”重点,被认为将是自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的调整,不但要求美国优先及加速处理台湾地区的军购请求,同时向台湾地区提供45亿美元“军事融资资金”的安全援助、宣称要“协助台湾加快防卫能力现代化脚步”,还包括“支持台湾地区参加国际组织”、“支持为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正式将台湾地区指定为主要非北约盟友”等内容。

然而在事前,却临时以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必须参与院会事宜为由,推迟审议该提案。虽然据媒体报导,该法案审议之所以延期,主要是因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在最后一刻成功让全体议员同意,要在4日院会中推进就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组织的议案,为佩洛西一离台,该法案就被延期,时间点上让人有了想象空间。

可以说,佩洛西窜台一事进一步加剧了中美双方的摩擦,时值台海局势紧张之际,该法案如若获得通过,尽管将一次性地在外交、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多领域提升台美关系,但是在中美关系与台海安全上恐将适得其反,势必扰乱美国数十年来一直奉行的“战略模糊”政策,美国国会此举可能是不想再度刺激中国大陆,避免进加剧紧张局势,所以才找出理由在这项法案上“踩刹车”。

反倒是台湾内部,每天新闻、政论节目、官员讲话、网红、大内宣、打键盘仗的纷纷扰扰,这样的“自嗨”可能导致台海走进入了一个新的冲突时期。

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已从“补考”到了“留校察看”

这次危机考验民进党的智慧,如果台湾还心存侥幸之心,那到时被武统的可能性就会大增,同时,这次危机也让大家觉醒,两岸没有永远“维持现状”的空间,民进党“联美亲日、抗中保台/独台”思维的改变时机已经到来。

2016年,大陆向蔡英文当局抛出了“答卷”之说,经历了2020年的“补考”,这次佩洛西窜台的后续冲突,则可以说是代表着某种“留校察看”的状态,这次两岸关系考不过,影响的就是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了,要想在中美之间取得平衡,民进党逃避总不是办法。

因为美国要的就是台湾地区走向“乌克兰模式”,今日的乌克兰,是有可能真的变成明日的台湾的,这次台海危机可以说是上了美国的当,逐步走入了美国设定的剧本之中还不自知。解放军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演习走向了“常态化”以后,万一两岸擦枪走火又爆发冲突,届时恐怕就是直接登陆台湾、落实武统了。

所以台湾人民应该要清醒了,大陆对于以“局部战争”速战速决落实武统、解决台湾问题的设想,从这次的演习显示已然具备足够能力与战力,不管美国与日本是否能够再履行对台湾地区所谓的“安全承诺”,台湾应该要清楚,不要再“寄望美日来援”、把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