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电有事 台积电有事 台湾有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17 14:33:59

罗际辉/退休人士(台湾省新北市)

台积电被誉为“护台神山”。澳洲记者艾迪森曾出版《矽盾》一书,阐述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是世界不可或缺的战略物资,让大陆不会轻易对台动武。蔡英文除了在社交平台表达认同前述论点,还投书美国《外交事务》,表示半导体即是保障台湾安全的矽盾。美国总统拜登日前签署美国晶片法案及积极筹组“半导体同盟”,都证明了台积电的重要性。

然而,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曾表示,电力短缺是非常严重的事,台积电可以说一分钟都不能缺电。换言之,台电若无法稳定并充足供电,则台积电不保、台湾不保,并祸及全世界!

今年7月22日尖峰用电曾到达4074万瓩,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自3月3日大规模限电后,因台电尽力调度所以供电尚称稳定,但躲得过夏季躲不过秋冬空污季,也不易躲过因为基载机组届龄分批除役,及特高压电力用户(台积电等)用电量大增造成的供需失调。

台电稳定供电的手段是:先将已经启用四十几年早该除役的老旧机组150万瓩延役,及将原订在两年前停机升级的紧急发电机组60万瓩延用至年底;再以优惠奖励方式,根据台电的供电能力规划用电大户避开次尖峰用电时段(下午六至九点),预估可以降低用电150万瓩。如此备转容量率便可提升3至5%,确保供电无虞。

台电预测8月底的尖峰用电备转容量率将低于10%,10月开始进一步跌破8%,次尖峰用电时段甚至会更低。造成供需吃紧的原因是,10月至来年3月为空污季,台“中火”及兴达燃煤机组共210万瓩依规定停机、火力全开10个月的机组依规定轮流岁修,及民营电厂不愿赔钱卖电甚至反过来向台电买电,致使供电量大幅减少;台电上半年售电量成长1.75%,占36%的特高压电力用户,却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6.98%。供需失衡下,增加了电力调度的难度。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年初宣布,三奈米制程将从年底开始量产,由于客户参与程度高,量产规模将很大。台积电去年向台电购电182亿度,因为三奈米制程满载用电一年约需77亿度(88万瓩/发电一整年),一旦如期投入量产,台电恐将难以应付!

依据台电最新全台电力资源供需报告,未来三年尖峰用电备转容量年增100万瓩;核二厂二号机98万5千瓩于明年三月除役;兴达燃煤机组100万瓩于明年底除役;民营麦寮燃煤120万瓩于后年六及九月除役;协和燃油100万瓩于后年年底除役;风电及太阳能装置容量增加对夏日次尖峰用电时段贡献有限;观塘三接预计在2025年6月开始供气,未来三年无法让新增燃气机组补足供电缺口。台电要不出事很难,用电大户应该严肃面对,台经济部门应立即采取行动,以免毁了台积电并祸及台湾!【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