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二十大 | 全球媒体高度关注二十大 世界对中国寄予厚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10-19 11:36:36

374556_700x700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多家外媒对此高度关注,称报告为中国政治、经济等多个重要问题指明方向,同时认为,二十大对中国和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 关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

国际舆论普遍关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认为中共二十大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二十大将揭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发展方向。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对外界来说,二十大报告是观察未来五年中国政治和经济走向的重要依据。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援引专家观点认为,二十大讨论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多家外媒解码中国的关键词。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新的“政治语码”。报道援引二十大报告内容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二十大报告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下一阶段中心任务,并作出明确定义。《联合早报》称,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日本经济新闻》刊文称,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表明中国不会选择过去西方国家依靠战争、殖民、掠夺等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不幸的现代化道路。

· 中国高质量发展赢得世界赞誉

中国经济政策是外界持续关注的焦点,国际舆论普遍期待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称,过去十年,中国在脱贫、航天、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文章援引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让·路易·罗卡的观点指出,中国已让数亿人摆脱贫困,中国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哈通社刊文称,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柬埔寨《柬华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不断推进,这些都显示中国将继续参与并深化经济全球化,这对于积极寻求发展的柬埔寨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 关注中国和平外交政策

国际舆论还普遍关注二十大报告有关外交政策的表述。多家外媒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法新社、塔斯社等媒体注意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反对冷战思维”的表述。报道称,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到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古巴《格拉玛报》观察到,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报道称,二十大开幕会上,中国共产党表达了支持促进国际合作的立场,同时明确表示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

· 二十大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多家外媒表示,二十大对中国和世界而言具有重大意义。

日本《朝日新闻》16日在头条报道中详细介绍了会期、代表人数等大会信息,还评论表示,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逐步走向繁荣,并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取得卓越进步,全世界都关注中共将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今日巴基斯坦》在题为《二十大今日开幕,被寄予厚望》一文中评论称,世界对二十大寄予厚望,因为二十大提出的中国未来蓝图,将在世界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和地缘战略格局中留下持久印记。

印度《新德里时报》刊文分析了为何中国共产党这场大会尤为重要,文章说,二十大将为中国如何应对未来五年的机遇和挑战提供依据,会上相关决策还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文表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总量继续向上攀升,改善了中国人民福祉,现在中国已经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共二十大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来说都是重大事件。


资料来源:中新网 海外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