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北故宫博物院不续约“兰千山馆” 多名业界人士表不满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1-01 09:37:07

中新网10月3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从三摔古物到和“兰千山馆”寄存的珍宝不续约,皆引发社会质疑台北故宫博物院有失专业。关于“兰千山馆”不续约,多名业界人士表示不满。

关于“兰千山馆”解约,台北故宫博物院前书画文献处处长刘芳如也有感而发,在脸书上发文。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

图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资料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书画文献处处长刘芳如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到最后让当年兰千山馆主人林季丞(指林伯寿)先生的一番美意沦为泡影,未免太令人扼腕了!”

刘芳如表示,“平心而论,兰千文物如能继续留在博物馆内,不仅保存环境较优,也绝对可以发挥更多元的艺术教育功能。”

专业人士指出,“兰千山馆”文物中光是《唐褚遂良黄绢本兰亭》、《唐怀素小草千字文》两件作品的市值就远超过台北故宫博物院近日破损的3件瓷器文物;另外如《华喦写生册》亦是十分珍贵的图册,划时代把国画的“拟真”推进到“一图一境”。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问:“这些作品是在替台北故宫博物院撑住脸面的,还曾赴日本借展,为什么不留?”

“兰千山馆”小档案,图中100万为新台币。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兰千山馆”小档案,图中100万为新台币。 台湾《中国时报》制图

据悉,台北故宫博物院同仁上签给院长建议保留“兰千山馆”文物留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对于“库房空间有限”为由不续约十分无法理解,且台北故宫博物院声明中指出“合约续约与否,系由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寄存人商议”,希望外界“尊重该批寄存文物所有人之意愿与隐私”。对此台北故宫博物院内部人士也表示,事实上不续约是台北故宫博物院主动提出。段心仪指出,林家后人2002年还再加码寄存文物,可以说明林家人并没有想主动把文物取回,“台北故宫博物院自己打电话叫人家东西拿回去,说你的东西占了我的位置,能不拿回去吗?”

据悉,1968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外双溪新厦落成,原命名中山博物院。1969年“兰千山馆”主人林伯寿,因精于鉴别书画,遂被推举为中山博物院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林伯寿潜心搜罗流散海外文物,极为赅博。他希望能开启私人捐赠文物之风,遂慨然将书画219件、古砚109方“寄存”中山博物院,并附上100万新台币展曝费,声明“兰千山馆”文物还是要永留中山博物院。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