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去中国化”? 台北故宫珍贵文物被毁令人痛心(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1-02 12:19:23

台北故宫


  作者 黄惠华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

  原本是收藏文物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惊传打破珍贵文物!国民党民意代表陈以信日前爆料,台北故宫博物院从未展示过的清代文物“娇黄釉绿彩龙纹碗”, 2021年2月在执行数字典藏计划,被人打破,台北故宫博物院高层还下令掩盖此事,台北故宫院长吴密察否认隐瞒,却自爆还有其他文物毁损。民进党当局对于文物毁损却不追究责任,令人痛心。

  陈以信爆料清朝留下的“娇黄釉绿彩龙纹碗”,外面雕刻双龙戏珠再以云纹装饰,用娇黄釉,花纹加填绿彩,底部还有青花书“大明弘治年制”,外加双圈,相当罕见。

  古董文物协会荣誉理事长蔡右弼说:“黄色的底,一般就是皇室里头用的餐具,市面上不多。”清朝皇帝在用的除了数量本来就不多,留存的更是少之又少,原本放在台北故宫就是想要好好保存,没想到现在连环爆出多项文物受损,让人心惊。

  珍贵文物被毁竟然认为是“小题大作”

  台湾《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却认为大家“小题大作”,他说:“这只碗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按照台北故宫的管理程序处理即可。”富察认为,“民意代表们小题大作……”

  无论是台北故宫院长,还是媒体人,看待历史文物遭到损毁,像似当作家里的碗盘摔破,不仅不合乎常理,这种轻视文化遗产的态度,显见他们的无知。无论是台北故宫文物,还是家中的传家宝,文化遗产要能代代相传,需要的是精心保存,因为这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遗产是一个广泛而多方面的概念,包括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文化遗产的概念与文化价值观、传统、创新息息相关环环相扣,有着自身的范围、内容与意义,这是对传统遗物保护的一种态度。

  历史文物之所以要保留,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不只是因为价格昂贵,这是祖先的记忆,一个家庭的历史是一个国家历史的一部分;一个碗盘代表着就是一个朝代历史,这是整体历史的一小部份。无论是哪一个朝代的宫廷使用的家具、碗盘、生活用品、或者书信、手稿,都是某个时代最真实的反映。

  宫廷家庭生活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每个朝代宫廷历史基础,有着深厚历史根源的传统。代代相传的文物见证了一个家族的生活方式,是反映某一时代特定历史事件的独特物质载体。历史反映的是真实与故事、传说的不同,历史不会有多余的穿凿附会扭曲事实,这就是保存历史文化对后代的重要性。

  民进党当局 “去中国化”轻蔑文物

  严肃看待保存历史文物是一种态度,台北故宫具有传递历史、美学的功能。无论是历史、文物或者古迹都是历史美学知识根源。台北故宫不只是世界知名的博物馆,还带有一种情感、历史、美学功能,影响每个人的知识与集体意识的感知,更影响人民的教育、信仰、世界观的工具。透过台北故宫,大家可以了解文化遗产背后历史发展的本质,历史文物保存价值功能,无法用台北故宫改名取而代之。

  文化遗产代表着某段时期历史时期的文化以及创造力价值,包括制成的工艺技术,艺术的创作以及生活、饮食文化等等,无论是哪个朝代的生活美学及工艺技术是经过累世、历代层层堆栈而来的,这些文物成为当代继承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

  历史就是人的历史,承载着每个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一个人历史根植于家庭,历史文物保存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历史的参与者,保护共同记忆中珍贵的一切。不幸的是,不少人将历史文物当作垃圾看待。

  一个碗盘或者一件历史文物的损失,除了金钱价值,连带失去历史价值与意义。大家看待历史文物态度,不应该当作自家的碗盘摔坏一样的一派轻松、自然。因为文化遗产是历史真相的基本基础,历史文物与每个人有关,这才是保存历史文物应有的态度。

  但是,民进党当局对于台北故宫珍贵文物被毁损,却出现轻蔑的态度,难怪会被人认为是“去中国化”所致,这种不重视文物的态度,不管是否与“去中国化”有关,民进党当局必然会被世人所耻笑,也会被人民所唾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