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一再延迟重启“小三通” 刻意阻止台胞返台参与选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1-02 19:21:16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金门大桥已于10月30日完成通车仪式,救护车、消防车、公车、邮务车等民生用车率先通行,象征大、小金门从此合而为一,不再受限天候与船运班次影响。国民党籍金门县长杨镇浯表示金门大桥通车,短短5.4公里却走30年终于实现;直言交通是金门发展命脉,大小金门交通问题获解决,但金门民众最希望的是金厦“小三通”复航,打造金门成为两岸交流、和平发展的一座交流之桥。然而,眼前亟待解决是因应疫情防控暂停的小三通,已长达二年九个月,两岸敌意如螺旋上升毫无缓解。

  金门大桥不只是一座实体桥,也是一座心灵桥,更是象征着一座连结两岸和平桥。但从建构两岸和平之桥角度来说,建构金厦大桥的和平意涵远远高于金门大桥。确实金门大桥已成为金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地标,融合金门丰富的闽南、战地、生态等资源,未来可吸引游客至金门旅游,促进外岛地区观光及经济发展,成为观光热门新景点。然而,在欠缺“小三通” 前提下,缺乏来自陆客观光及消费,将使其观光效益大打折扣。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金门大桥通车典礼致辞中提出要盖一座“7分观光、3分交通”的金门大桥,透过陆运运输串联达成更均衡区域发展。建成金门大桥不只让大小金门居民交通、生活、民生及医疗更便利,也将吸引更多观光客,印证金门在两岸历史上无可取代的特殊地位与和平的可贵。然而,金门大桥要能发挥观光效应及展现成为两岸和平之桥意涵,重启“小三通”应是关键之举。近来台湾当局在小三通议题上争辩,无论是绿执政中央与蓝执政三外岛开放争论、绿中央边境解封政策与开启小三通不同时间致外岛有被差别对待批评,及凸显外岛民意与绿中央政策、行政部门及立法部门、蓝绿白政党政治政策冲突。

  首先,金门县长表达县民其实更需要重启金厦 “小三通”,凸显民进党执政当局与蓝营执政地方政府政策目标不一致。10月25日金门县地方商圈团体至台北召开记者会,呼吁民进党当局 “尽速开放小三通”,日前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则曾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答询时,提及“小三通”一定会重启,农历过年就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但对金门地区民众及观光旅游业来说,“边境”既然解封,金门应同步立刻开启,迎来国际及大陆旅客至金门始能产生观光效益。 “小三通”因新冠疫情受金马外岛政府要求暂停,当时民进党当局“从善如流”即宣布立即暂停;但当外岛地方呼吁尽速恢复,民进党当局却一再延迟,实令人难以理解。

  许多金门民众及民间社团组织质疑,台湾地区的疫情严重,既然皆容许边境于10月13日解封,为何金厦“小三通”却无法如期解封呢?苏贞昌未提具体时间开启仅表示,要综合考虑大陆疫情、防疫措施,以及两岸之间的关系等要素。然大陆实施“动态清零”严格疫情防控措施,不少外岛民众及非政府组织质疑民进党当局的说法,其实是一种政治操作行为,主因是要阻碍台商台师台生等台胞回台参与2022年地方选举投票,小三通未重启形同创造一道阻碍防线,降低回台投票意愿。

  其次,未重启“小三通”,提高民众往来两岸的经济、时间成本及安全风险。据估算福建省的台胞台干数量颇多,透过“小三通”来往两岸,其购买机票加船票的套票,约需人民币约1500元(约新台币6千6百元);现透过“大三通”直航来回,则机票费需要约人民币6、7千元(约新台币2.6万到3.1万元),票源紧张难以立即购买返乡,花费更多时间成本。一般台干的月薪大约新台币6万左右,但回台一趟来回机票及防疫住宿等,花费需要6万,其成本非常高,因而降低台胞返台意愿。

  开放小三通可说是台商、台胞的共同心愿,台商常有回台需求,现两岸不仅航点少,机票也贵到三、四倍以上,这提高民众往返两岸成本。既往金门水头至厦门五通码头1天18个到22个航班,日客运量至少5千人,年总量可达200万人次,如今却门可罗雀,影响金门的观光产业、往返居民便利性及降低回台参与地方选举投票意愿。同时,若民进党当局尽速开放“小三通”,释出两岸交流及合作之善意橄榄枝,以金门为跳板平台可作为改善两岸和平关系之突破口。

  再者,普遍外岛地区民众支持“小三通”,暂停重启小三通被视为是一种选举政治操作。最近 “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公布一份民调,显示超过70%的金门民众 ,皆希望能尽快恢复金厦“小三通”。因而,寻求连任国民党籍金门县长杨镇浯力促小三通复航,外界普遍质疑民进党当局藉卡“小三通”拉高台商返台投票的门槛,降低台商返乡支持泛蓝政治联盟候选人机会。

  当初民进党当局暂停“小三通”的四大理由,例如疫情不稳定、外岛医疗资源较为不足、外岛民意支持及两岸互动不佳。但既然民进党当局已准备在11月大解封、高达7成民意支持重启、边境于10月13日已开封,及大陆疫情因采取“动态清零”政策有效防控疫情,重启小三通理由已十分具足。国民党及外界批评民进党当局藉挡小三通,刻意阻止台胞返台参与选举,压制支持蓝营的台湾地方选举支持度。然而,对于“开放小三通是否受到选举影响而刻意延后”,超过50%民众表示不认同。延迟开启“小三通”是否涉及选举投票考虑,在民意上确实呈现出两极分化及对立的观点。

  最后,凸显民进党当局内部分工欠缺整合,政策过程充满争论。国民党民意代表质疑,尽管台湾边境已解封,蔡英文的“双十”谈话中也提及,希望两岸人民可以有序地交流,然却对大陆与港澳地区尚未开封。“小三通”无法重启,究竟是对岸的问题或台湾问题?是否以政治卡民众权益?重启小三通议题存在民进党当局内部“互踢皮球”问题。当问及陆委会此议题,陆委会推给台“疫情指挥中心”;当问台“疫情指挥中心”就推给陆委会;当问交通事务主管部门时就推给要问陆委会始能了解。

  例如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国材表示,陆委会应该有与对岸沟通;交通事务主管部门没有参与沟通,细节应该陆委会比较清楚。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已准备就绪,例如小三通的船舶、相关指引已准备齐全。台“观光局”局长张锡聪则指出,从发展国际观光的立场,支持小三通对观光的发展,主张恢复过去的常态化观光市场。小三通航线航运的部分,台“观光局”的立场是将旅游目的纳入,不要只限于探亲或人道救援,但此涉及陆委会政策,台“观光局”表示支持小三通的观光发展。

  基本上,重启“小三通”对民进党选情则未必,倡议开启“小三通”已非民进党话语权,且暂停小三通客观上发挥阻却台胞返乡投票动机及意愿。也有学者专家建议,全面重启“小三通”之议,最具可行性两岸协商方式,为回归地方层级“城市交流”、跨域治理,授权由外岛地方政府与大陆协商。从促进及维护外岛民众权益角度来说,金门早已承认 “九二共识”,重启小三通不仅可以带动外岛地区观光效益;更具有重建两岸 “和平缓冲地带”战略意涵。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