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十大后大陆对台政策加大“反台独”力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1-02 17:27:12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中共甫召开二十大完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大陆对台政策重要原则及内容。“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这主要是针对少数“台独”分子而非扩及广大台湾民众,采取区隔性原则及分别对待。此即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可谓是“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战略转移,不再“寄希望于民进党当局”。大陆不仅将广大台湾民众,视为其“统一战线”的“战略群体”、“标的群体”;同时,也集中力量要精准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

  从二十大报告内容可以了解,大陆对台政策主旋律仍是以“和统”为主轴,但“武统”机率却随着“台独”运动飙涨而增加。报告中指出大陆当局将“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在此强调争取 “和平统一”前景,固然 “和统”仍为对台政策“主旋律”,但随“台独”势力不断打 “擦边球”及操作“台独”分裂主义至临界点,不断测试大陆对台政策底线,这使得“武统”可能性及风险正在增加。显然,对台动武或武统是在迫不得已而为之的前提下。

  首先,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发展。大陆对台政策将“反台独”视为关键策略主轴。在民进党主政下,党内外激进“独派”不断推动“法理台独”诉求,试图达成“改变现状”目标,此种“急独时间表”恐催促呼唤 “统一时间表”到来。无论是“法理台独”、“制宪台独”、 “台湾正常国家运动”、“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皆会刺激大陆采取“非和平方式”处理紧急应变。大陆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包括“文化台独”、“教育台独”、“法律台独”、“历史台独”、“柔性台独”及“渐进式台独”。

  尤其更是反对“制宪台独”、“法理台独”。民进党内诸多派系无论是苏系(苏贞昌系统)、英派及“正国会”等,皆分别提出变更宪法增修条文前言“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修正为“因应国家发展之需要”,这无异是抛弃两岸统一愿景及目标,悖离国家统一及民族复兴目标。无论是“制宪”或“法理台独”,其激进程度及路线高于前述“柔性台独”及“渐进式台独。”

  其次,扩大“台独”定义及打击力度。二十报告提出贯彻对台总体方略,不仅强化“融合促统”、“融合渐统”及“融合和统”途径及策略;也强调“反独促统”之统一战线,加强 “以法制法”的反台独及统一制度建设,既往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未来又有若干学者倡议《国家统一法》制定,这符合“依法治国”及“依宪治国”理念。不仅倡议“两制台湾方案”的民主协商及落实,也公布“台独制裁清单”产生震撼作用。同时,扩大化“台独”定义范畴,从“三个任何”到“六个任何”;加强打击“台独”力度,从宣称反对“台独”、处置“台独”、遏制“台独”及粉碎“台独”图谋。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反独”的“三个任何”,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指出“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十九大报告中,则展现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武力威慑程度逐渐攀升。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将“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复次,公布“台独”清单产生遏制效应。为实施精准打击“台独”,大陆已公开二波“台独”清单名册,总计十人,藉此产生“寒蝉效应”,威慑独派人士及任何形式“台独”分裂主义和运动,从而压制“公投制新宪”、“公投统独”……,避免台湾当局从“台湾化”、“本土化”走向“台独化”。

  而被列入“台独制裁清单”者,禁止其本人和家属进入大陆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企业与大陆有关的组织和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却以其获利支持“台独”势力在台湾社会推动分裂主义,必须追究其刑事责任,且终身有效。这对“台独”人物、绿色台商、“台独”艺人,势将产生震摄作用。大陆称要加大“反台独”力度,势将产生巨大“寒蝉效应”。

  再者,“抗中保台路线”遭遇“和中保台路线”挑战。针对“台独”顽固分子其涉独言论、谋独行径、“倚美谋独”活动,一旦踰越大陆对台政策 “底线”、“红线”,势必加大惩戒的力度。目前反独策略包括采取扩大化“台独”定义、公布两波“台独”制裁清单;加强对台军事威慑,如增加军演规模及频率,战机及战舰巡航穿越海峡中线、进入所谓 “领空”、 “领海”成为一种“新常态”。

  台湾民众反对“抗中保台路线”,近来出现“和中保台路线”与民进党互别苗头,相互较劲争取民意支持。总体而论,台湾民众更愿与大陆“对话”而非“对抗”。普遍台湾民意达八成以上,支持两岸重启对话协商,反对两岸局势紧张与对立。

  最后,从大陆民众对于“台独”分裂主义及活动,一旦动用非和平方式,普遍倾向支持态度。大陆对台政策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独”从“三个条件”到“六个条件”,扩大“台独”范围及领域;从反对“台独”、处置“台独”、遏制“台独”到宣称有能力、有信心挫败“台独”、粉碎“台独”,则是加大反独力度。

  可以说,“反独促统”已成为大陆对台政策战略目标。台湾社会要规避两岸战争,并非毫无对策 ,关键还是掌握台湾集体意识及认同,只要怀抱两岸统合愿景、建构双重认同及远离台独道路、建构两岸人民亲善关系。如此,方能智慧地“避战”而非“引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