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万众瞩目!2022年世界杯火热开赛 中国元素闪耀卡塔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11-23 17:11:50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会徽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图源:新华网)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会徽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图源:新华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于北京时间11月20日深夜揭开神秘面纱,未来一个月,卡塔尔将是全球数十亿球迷关注的中心。虽然中国男足遗憾缺席本届世界杯,但世界杯上并不缺少中国元素,大到比赛场馆、“球迷村”、新能源车,小到裁判、球迷、球衣、奖杯、纪念品,都有中国建造参与其中。

世界杯主体育场中国承建

这次世界杯的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将承办包括决赛在内的10场比赛。它可以容纳8万名观众,是卡塔尔规模最大的体育场。这个球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建设,这是中企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行业内的垄断地位。

这是11月17日拍摄的卢塞尔体育场。(图源:新华网)

这是11月17日拍摄的卢塞尔体育场。(图源:新华网)

从外观上看,卢塞尔体育场由法纳尔灯笼和椰枣碗两项传统阿拉伯艺术元素构成,被网友称为“大金碗”。当地10里亚尔纸币和卡塔尔世界杯纪念钞上都印有卢塞尔体育场的图案,显然卢塞尔体育场已成为卡塔尔的地标性建筑,这也是“中国建造”首次出现在卡塔尔货币上。

中国企业在建设卢赛尔球场过程中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世界最大跨度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全球首个在全生命周期深入应用建筑资讯模型(BIM)技术的世界杯主场馆项目,也是中企在海外承建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业足球场。

对于中企高质量地完成卢塞尔球场的建设,卡塔尔方面多次给予高度赞誉。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秘书长哈桑·阿勒萨瓦迪说,“卢塞尔球场将承办决赛,是我们最大的一座世界杯球场,可以容纳8万名观众。它有着最复杂的外立面和顶棚结构,能够顺利建成这座复杂的球场,这证明了中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对于所有到卢塞尔球场看比赛的人来说 ,他们应该感谢中国的工程师和建设者。”

这是8月11日拍摄的卢塞尔体育场内景。(图源:新华网)

这是8月11日拍摄的卢塞尔体育场内景。(图源:新华网)

中国制造球迷村质量获赞

事实上,不只是球场建设,中国企业参与的还有卡塔尔的“球迷村”建设。卡塔尔国土面积仅有1.1万多平方公里,是世界杯历史上国土面积最小的东道主。为了解决球迷住宿问题,卡塔尔利用集装箱式房屋,建立了“球迷村”,“球迷村”的集装箱式房屋都由中国建造。

据卡塔尔方面介绍,中国企业共为本届卡塔尔世界杯提供了超过1万套集装箱式房屋,主要来自广东和浙江等地。对于中国生产的集装箱式房屋的品质,卡塔尔方面表示非常满意。

卡塔尔世界杯东道国住宿服务部执行总监奥马尔称,这些集装箱式房屋的质量非常好。房间内设备齐全,拥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空调和风扇。

11月21日,中国裁判马宁在卡塔尔世界杯B组美国对威尔士的比赛中,担任第四官员。(图源:中新网)

11月21日,中国裁判马宁在卡塔尔世界杯B组美国对威尔士的比赛中,担任第四官员。(图源:中新网)

中国裁判亮相世界杯赛场

卡塔尔世界杯B组首轮美国队与威尔士队的比赛中,中国裁判员马宁以第四官员的身份亮相赛场。这是继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中国裁判再度在场上参与世界杯执法工作。

今年5月,国际足联公布了卡塔尔世界杯裁判员名单。中国裁判马宁、施翔和曹奕分别作为主裁判以及助理裁判入选。在抵达多哈后,中国裁判组接受了国际足联统一安排的体能测试,进行体能和技术训练,并在当地执法了模拟比赛。

按照国际足联的安排,马宁将在E组首轮西班牙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继续担任第四官员。在男足世界杯中,中国裁判还从未“组团”亮相赛场。后续的比赛中,3名中国裁判员有望组成裁判组吹罚比赛。

世界杯七成周边商品来自义乌

每逢世界杯周期,身为“世界超市”的义乌自然不会缺席。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超过一半的周边产品来自义乌”“义乌制造踢进世界杯”等话题早已在网上引起热议。

目前在卡塔尔很多商场内部,都设置了世界杯商品的专卖店。店员介绍,店内出售的各国球衣、帽子、纪念品等大部分都是中国生产的。由于销量远超预期,该店近期还向官方授权的中国供应商追加了订单。卡塔尔世界杯商品专卖店店员贾法尔指出,店内约60%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特别是球衣和背包,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它们的品质很好,顾客们也都很喜欢中国产品。

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世界杯用球,到球迷喇叭;从各代表队的球衣,到大力神杯摆件、32强旗帜……“义乌制造”已经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

11月20日,球迷在多哈海滨大道的倒计时钟留影。(图源:新华网)

11月20日,球迷在多哈海滨大道的倒计时钟留影。(图源:新华网)

中国元素闪亮卡塔尔世界杯

“四年一度的足球嘉年华开始了!中国元素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上无处不在。”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日前连发8推,盘点本届世界杯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

这8条推特图文并茂,体现出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深受认可和欢迎。这8条推特分别是:中国承建的卢赛尔体育场,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心场馆出现在卡塔尔10里亚尔纸币(约合人民币20元)和世界杯纪念钞上;大熊猫“四海”和“京京”是中东地区迎来的首对大熊猫;中国裁判马宁、助理裁判施翔、曹奕(参与)执法卡塔尔世界杯比赛;中国制造的商品,从口哨到主题马克杯、抱枕,约70%的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产自义乌;国产电动客车,赛事期间,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将作为接送官员、媒体工作人员和球迷往返场馆的班车;技术支持,世界杯足球场草坪的灌溉与养护,由中国宁夏大学提供技术支持;中国承建的太阳能光伏电站,中国承建的阿尔卡萨八百兆瓦光伏电站是卡塔尔首座太阳能发电站,将大力支持卡塔尔举办“碳中和”世界杯的承诺;中国企业赞助,有4家中国企业赞助本届世界杯,中国(企业)位居赞助商榜首。

在卡塔尔亮相的中国建造、中国制造大放异彩,彰显了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可以说,从场馆建设到水电保障,从赛事周边到配套服务,中国造正在为卡塔尔世界杯贡献“中国力量”。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新网、海外网、环球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