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东京奥运会丨 中国军团出征东京奥运 这些项目仍是夺金支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7-19 16:18:40

  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正式揭幕。中国派出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代表团,经历了5年备战的中国奥运健儿们将为国征战……作为奥运会金牌大户的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有哪些夺金点,备受各方关注。


中国派出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代表团


  7月14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运动员共431人,包括女运动员298人、男运动员133人,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东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


2809604.png

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抵达东京成田机场。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本届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共报名参加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其中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花样游泳、蹦床、射箭、皮划艇静水、现代五项、山地自行车、高尔夫、三人篮球、攀岩满项报名参赛。


  运动员中有11个项目的24人为奥运会冠军,其中19人为里约奥运会冠军,包括曹缘、赵帅、石智勇、朱婷、钟天使、马龙、谌龙等。女子田径运动员巩立姣、女子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男子射击运动员庞伟、男子蹦床运动员董栋等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是代表团中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目前,代表团成员疫苗接种率已达99.61%。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第111个出场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北京时间2021年7月23日19时至22时30分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


4faa2e348e9b4b6aaff1724d5675aad5.jpg

日本国立竞技场。


  据7月18日消息,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出场顺序公布:希腊第一个出场,难民奥运代表队第二个出场、东道主日本最后出场。


  根据新规,未来几届奥运会东道主将倒数出场,美国和法国分别排在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二。其余代表团出场顺序将按照日语“五十音”顺序排定。中国代表团第111位出场。


朱婷、赵帅担任中国代表团奥运会开幕式旗手


  7月1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布,将由女排运动员朱婷、跆拳道运动员赵帅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据悉,中国体育代表团综合考虑了运动员代表性和赛程安排等各方面因素,经多方征求意见、慎重考虑,最终确定旗手人选。

未标题-1.jpg


  26岁的朱婷生于河南,系中国女排队长,也是当今世界女子排球界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之一。她曾先后率队夺得2015年、2019年世界杯冠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并多次荣膺世界大赛MVP。此外,她还曾加盟土耳其豪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期间斩获8个冠军和6个MVP。


  即将年满26岁的赵帅生于辽宁,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领军人物。2016年,赵帅获得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冠军,实现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此外,他还斩获过201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男子63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的首枚世锦赛金牌。2020年11月,赵帅荣登“2020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这些项目仍是中国军团夺金支柱


d4fe9796a25a46ed953054ba064476eb.jpg

  资料图:2018年8月22日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体操团体赛争夺中,以肖若腾、林超攀、邹敬园、邓书弟、孙炜组成的中国队以总成绩260.950分成功战胜日本,收获冠军。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跳水、乒乓、举重、射击、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获得19枚金牌,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73%。


  东京奥运,优势项目仍然是中国军团的夺金支柱。其中,已接近饱和的三大王牌“梦之队”将追求极致包揽,而在里约奥运遭遇滑铁卢的体操、射击则希望“卷土重来”。


乒乓球

前三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连续3次包揽乒乓球项目的4枚金牌。东京奥运新增乒乓球混双项目,“5金全包揽”是这支中国“梦之队”的不二之选。

举重

曾在2000年的悉尼和2008年的北京两次上演“包揽”壮举的中国女子举重队是另一支“梦之队”。东京奥运会,中国女举依然参加4个项目的角逐,目标仍然是包揽4金。同时,中国举重队在参赛的4个男子项目上同样具有冲金实力,此番中国男女力士有望联袂贡献5枚左右金牌。

跳水

同样贵为“梦之队”,里约奥运收获7金的中国跳水队还从未在奥运会上实现包揽。席卷全部8枚跳水金牌的高光时刻,或许就留在东京。

羽毛球

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羽毛球队的夺金点发生变化,混双、女单、女双更具冲金实力,其中位居世界排名第一的混双夺金希望最大。

射击

射击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另一金牌大户,共获得22枚奥运金牌。但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仅获1金,创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的最差成绩。


东京奥运,中国枪手欲借射击项目调整有利于中国队的东风,力争包括奥运首金(女子10米气步枪)在内的2-3枚金牌。

体操

中国体操(含蹦床)在里约意外折戟,一金未得。如今,中国体操队有望在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男子双杠及女子平衡木等项目上竞争金牌,蹦床队在男女两个项目上都有竞争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