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东京奥运会丨疫情笼罩下的东京奥运会有何“不一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7-20 15:48:43

  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这几天,成千上万名奥运相关人员从世界各地飞赴日本。与此同时,奥运村内已出现感染病例,东京都连续数日新增确诊新冠病例超千例,并且进入了疫情发生以来的第四次紧急状态,期限将覆盖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在新冠疫情的笼罩下,这届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注定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奥运会。


· 允许观众入场的赛场仅剩3个


  由于新冠疫情形势严峻,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首次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原定于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即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


4faa2e348e9b4b6aaff1724d5675aad5.jpg

日本国立竞技场


  日本政府承诺将举办一届“安全、安心”的奥运会,但近期东京疫情形势依然严峻。7月8日,日本政府宣布东京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引发日本民众和国际社会对日本防疫措施的担心。


  为降低疫情对东京奥运会的影响,日本已采取多种措施防控疫情风险,东京都内所有场馆比赛均以无观众的空场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只剩在宫城、茨城、静冈举行的共26个时段的比赛允许观众入场


· 首次宣布两名运动员共同担任旗手


  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上,每个代表团都将允许两名(一男一女)运动员共同担任旗手,这是为了推进国际奥委会倡导的“性别平等”原则。


3680576849.png

日本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将由男子篮球运动员八村塁和女子摔跤运动员须崎优衣担任


  据悉,东京奥运会周期内,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女性运动员接近49%,这也是历届奥运会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最高的一次。相比2016年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新增了9项混合比赛,总数达到了18项。


  在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倡议下,各代表团将首次在开幕式上派出一男一女两名旗手。开幕式上,东道主日本代表团的两名旗手分别是篮球运动员八村塁以及摔跤世界冠军须崎优衣。


· 赛事规则因疫情改变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在赛事规则上出现不少新变化。比如在乒乓球比赛,将不允许选手用手或毛巾接触球台,不允许吹球


4f42829d9ba44fa5942b1c6a1ecfe15e.jpg

  资料图:在郑州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以4比1战胜队友樊振东,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防疫手册,若选手在参赛过程中确诊新冠肺炎需要退出比赛。这虽不会被取消比赛成绩,但选手只会得到相应的保底成绩。假如一名选手进入冠军争夺战后被查出确诊,将无缘决赛,但也能获得进入决赛后保底的一枚银牌。


  此外,国际奥委会日前表示,为防控疫情,在颁奖仪式上,由获奖选手从托盘中拿起奖牌自行佩戴,不会采取握手、拥抱等祝贺方式。


  针对现场观众,东京奥组发布的观赛指南规定,比赛期间禁止大声加油助威,禁止与选手击掌、要签名、打招呼等,本届奥运会可能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安静的奥运会”。


· 第一次有国家拒绝参加奥运会

594a4d5ba2e94c718a779803c208f4fd.jpg

当地时间6月22日,日本东京,开幕式前30天拍摄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


  今年4月,朝鲜方面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朝鲜决定不参加东京奥运会。国际残奥委会透露,朝鲜残奥委员会也已告知称不参加8月24日开幕的东京残奥会。日本共同社称,这是首次有国家公开宣布不参加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背景在于日朝关系低迷。


  6月30日,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看守政府表示,考虑到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国运动员将不会参加东京奥运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索契冬奥会的禁药事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在去年年底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与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纠纷作出裁决:俄罗斯运动员在2022年12月16日前无法使用国旗、国徽或其他国家标志参与国际大型赛事。这也导致俄罗斯运动员将只能使用带有俄奥委会名称缩写“ROC”的名义和旗帜参加今年的东京奥运会。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新京报、环球时报、海外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