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抽测逾3成蔬果农药超标? 台农业部门辩称:上市前合格率逾97%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2-02 17:42:13

台湾农委会

台湾消基会昨天公布市面蔬菜检测结果,提及农药残留不合格率逾3成以上,辣椒类更是超过6成不合格,对此,台湾地区农业部门表示,据其监测结果,农产品上市前的农药残留合格率约达97%。(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消基会昨天公布市面蔬菜检测结果,提及农药残留不合格率逾3成以上,辣椒类更是超过6成不合格,对此,台湾地区农业部门表示,据其监测结果,农产品上市前的农药残留合格率约达97%,台湾地区农业部门副主委陈骏季表示,可能是取样来源或时间不一样,未来会强化高风险作物、高风险季节监测。

台消基会昨天指出,小白菜类抽测26件、8件不合格、不合格率达30.8%,青江菜类抽测26件、8件不合格、不合格率达30.8%,甜椒类抽测14件、不合格4件、不合格率达28.6%,辣椒类抽测14件、不合格件数9件,不合格率达64.3%,但据台湾地区农业部门统计,近3年针对农产品上市前检测均约达2万件,各种类合格率约达97%以上。

台湾地区行政机构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许辅表示,消基会监测4蔬果农药残留不合格率偏高,且均较台当局监测的不合格率高,推测可能是因为取样时间点,如部分时间在特定品项上农药残留比率偏高,将会持续辅导高风险品项。

陈骏季说,后端监测为消极作为,台湾地区农业部门也提出精进措施包括质谱快筛监测网,除了在大型集货场、区检中心增设质谱快筛站外,也会建置新型质谱快行行动检测车,让更多农民可以使用,也会通过大数据分析违规高风险农民及高风险品项,也通过农药购买实名制建构情资管理体系。

陈骏季也说,台湾地区农业部门也推动植物医师制度、作物有害生物综合管理(IPM)及鼓励使用低风险资材,减少化学农药使用。

陈骏季坦言,如今年台湾高温持续,除了直接影响作物外,也使病虫害容易发生,农民可能因此喷洒更多农药,因此通过如IPM大区域的监测,提早预防,也能减少损失更能使农药用量下降。

气候变迁极端气候高温及干旱不只直接影响作物,也会发生病虫害,如何让生物农药免登资材取代化学农药并导入低风险农药,通过友善资材导入、监测采收前阻拦于产地确保消费地安全。(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