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赴美面临“2大问题” 郭正亮:台当局要跟美国讲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2-13 11:05:18

台积电赴美设厂3纳米技术外移引发热议,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近日忧心提到“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几乎已死”,但岛内却有些护航人士表示“怀疑掏空台湾半导体的可以离开台湾”。前民进党民意代表郭正亮12日在《新闻大白话》节目强调,这次亚利桑那设厂发生携家带眷移民状况,只能做10纳米的Intel必然会来挖角,加上张忠谋讲过到美国的成本会增加50%,民进党当局应该跟美国讲要补贴多一点,不肯扮黑脸,只会甩锅大陆真的是笑死人。

“你去看荷兰的媒体怎么扮黑脸?”郭正亮直言,“荷兰政府就是在扮黑脸,让ASML有筹码去谈,韩国也是。只有你台湾在那边,不是扮白脸,根本是扮粉红脸,就直接要贴上去了,这才是可悲。至少要把事实说出来,美国这次要的就是移民,他要的就是台湾整个生态要搬到美国,要复制,不然以前为什么没有携家带眷移民的状况?台积电在华盛顿、新加坡、日本熊本都投资过,为什么只有在亚利桑那有全家移民这种现象?”

郭正亮强调,“他就是要你不要走嘛,不然你有看过一个重大计划,到现场之后才说,现在宣布120亿(新台币,下同)扩建计划到400亿?他当场宣布,台积电新闻稿才发了400亿美元的扩建计划,当场5纳米变4纳米,又立刻宣布第二厂变3纳米,台积电以前有这样的作为吗?那你们对于这样的作为,都不去质疑美国?比如说美国520亿美元的预算(补贴),请问为什么Intel拿200亿?为什么台积电只能拿50亿?你认为Intel之后不会来台积电挖角吗?”

“Intel只能做10纳米,台积电一去就是做4纳米。”郭正亮指出,这个就市场的竞争来讲,就必然会有挖角。而且坦白讲是合理的,因为Intel他做不出来,当然是挖人比较快。所以人家就市场的逻辑来跟你分析,记得张忠谋以前也讲过,美国的成本会增加50%,利润会降低,这也是事实。你的毛利率就是从台湾的55%,到美国变成15%,张忠谋讲这个就是站在台积电的角度思考。

郭正亮说,在台湾做有这么高的利润,才有资金做再投资,去美国之后利润降低,资金会变少,要怎么做再投资,这个问题谁帮你解决?民进党当局一句话都没有,就应该跟美国讲,因为利润降低,所以你应该要补贴他多一点。还要扯什么大陆,真的是笑死人了!(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